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文件要求 扎实开展能源行业信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近期,国家能源局相继印发《能源行业市场主体信用数据清单(2022年版)》、《能源行业市场主体信用行为清单(2022年版)》以及《电力行业信用状况年度分析报告(2022)》等相关文件,并陆续对《能源行业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应用清单(2022年版)》、《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以及《能源行业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应用清单(2022年版)》修订工作广泛征询意见,为信用监管工作的开展夯实了制度基础。

  东北能源监管局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文件的学习宣贯工作,将文件要求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多措并举不断强化能源行业信用监管,切实提升了监管效能。

  一是将信用监管作为局内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的基础性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在实践中深化落实,在落实中不断完善,持续推动管理创新和实践创新,提高信用监管的规范性。

  二是各业务部门按照“谁分管、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将企业行政许可、监管统计、抽查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及时进行汇总,建立企业档案,全面归集企业信息,提高信用监管的全面性。

  三是开展分级分类管理,通过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密切关注企业动态,根据信用等级建立重点领域企业清单,提高信用监管的精准性。

  四是依托能源行业信用信息平台,按照要求开展信息录入、查询、共享和使用工作,依法依规进行公示,提高信用监管的公开性。

  五是明确信用修复程序,及时受理企业信用修复申请,严格审核信用修复条件,加强管理力度,依法依规实施信用修复,提高信用监管的及时性。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按照国家能源局相关要求,继续规范开展信用监管相关工作,及时掌握市场主体情况,提升事中事后全流程分级分类监管的规范性,推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撰稿人:王爽)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