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热潮
发布时间:2022-10-26 来源:南方能源监管局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在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是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为南方区域能源监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南方能源监管局通过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局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提出初步的学习宣传贯彻措施;各党支部组织了专题学习研讨,8名党支部书记带头,广大党员纷纷撰写心得体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微信、交流会等多种载体开展学习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交流认识体会、明确目标方向,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稽查处党支部与广州海珠供电局党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合开展“增进民生福祉 争创人民电业卫士”主题党日活动。大家一致认为,“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在南方区域能源监管领域落地落实,要扎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通过“五学联动”领会报告精神实质。采取“党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融入监管热点学、党员自学”方式,扎实抓好“五学联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谋划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能源发展和能源监管工作。

  二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党的二十大“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持之以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三是提升监管效能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围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坚持先立后破原则,进一步加强能源监管,与区域各省党委、政府一起,督促能源管理部门和能源企业认真落实“十四五”能源规划,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充分发挥能源监管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的作用。

  四是拓展监管平台促进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提质增效。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大力推进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贡献能源监管力量。

  五是压实监管责任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全力做好电力安全监管,确保电力等能源安全可靠供应。坚持人民至上,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用电用能方面和12398能源监管热线反映的用电用能急难愁盼问题。

  六是增强监管合力为服务“一国两制”作出应有贡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横琴粤澳和前海粤港深度合作区、广州南沙方案等重大战略部署在南方能源监管领域落地落实,为港澳企业资质采认提供便捷服务,督促区域内电力等能源企业加强与港澳能源企业的合作交流,让香港、澳门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领会精神实质,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动新时代能源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