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财眼丨广汇能源、蓝焰控股率先公布三季报 油气开采业亮点多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新华网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无疑正处在景气周期之中。

  10月19日,广汇能源发布三季报,这是今年首份油气开采业上市公司三季报。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72.79亿元,同比增长126.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02亿元,同比增长204.37%。

  相隔一天后,10月20日,原本预约一周后公布三季报的蓝焰控股也发布2022年油气开采业第二份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9亿元,同比增长31.98%;归母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增长99.46%。

  当景气时期来临的时候,企业现在的动向决定了未来的潜力。透过这两份业绩报告,记者发现,油气开采景气依旧,能源布局亮点频出。

  经营业绩充分释放

  2022年前三季度,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上市公司紧抓能源行业高景气发展态势,第三季度延续一、二季度增长势头,持续实现了产品价格与销量的共振上涨。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广汇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59.58亿元,同比增长149.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2.63亿元,同比增长144.93%,在第三季度主要煤化工装置年度大修影响34天的情况下,公司继续刷新自上市以来单季度业绩新高。

  蓝焰控股业绩同样实现较高增长。第三季度,蓝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7.11亿元,同比增长39.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30.69万元,同比增长52.94%。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经营业绩是在上市公司各个板块均实现增长的情况下取得的。

  广汇能源表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增长,主要系本报告期主要产品天然气、煤炭销售价格上涨,启东LNG、煤炭销售量增加所致。

  蓝焰控股三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主要由于煤层气销售量、综合售价、营业收入同比均稳步提升;同时公司实际收到并确认的煤层气补贴同比大幅增加。

  为未来积极布局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国内外能源产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行业景气持续,都为上市公司布局新能源提供了新机遇。

  三季报显示,广汇能源公司依托自身企业优势,启动了以“绿色革命”为主题的第二次战略转型。蓝焰控股前三季度为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了3.09亿元现金,高于去年同期数。

  广汇能源一方面推进实施的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驱油(CCUS)项目外,另一方面制定了《氢能产业链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明确了公司今后转型的另一重点方向是加速发展氢能产业。

  依托自身企业特点,广汇能源设立全资子公司广汇碳科技公司,整体规划建设30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管输及驱油一体化项目,项目分期建设,其中首期建设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示范项目。

  同时,遵循从试点示范到规模推广再到大规模商用的规律,广汇能源按照“一年起步、三年打基础、五年初具规模”的发展思路,推动氢能产业落地发展,在2022年—2023年期间为氢能产业作试点示范、布局,搭建新能源发电+电解水制氢+储氢+加氢站+氢能燃料重卡应用示范工程,且同步开展绿氢成本控制及氢能交通应用的示范研究。

  广汇能源表示,未来,将根据氢能规划及市场发展需求在特定地区逐步开展氢能交通运输领域大规模替代,通过交通运输场景应用实现氢能产业的综合利用。(石海平)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