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信环境:杰出环境实践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新华网

  作为中信集团在环保领域唯一的旗舰平台,中信环境始终坚持践行社会责任、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是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环境集团。多年来,为推动各区域、各流域绿色发展作出杰出卓越贡献,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努力贡献央企力量。

  中信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谋篇布局,推动环保板块“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主营业务包括大型市政污水处理、高品质供水、高难度工业废水处理、区域乡镇污水处理、产业集群循环经济工业园区、高端规模化环保装备制造、危废固废处置等。

  依托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技术优势,中信环境致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难题,提供环境整体解决方案,投资建设运营多个标志性、示范性环境治理项目。业务门类全,辐射区域广。紧抓绿色“一带一路”机遇,海外业务已布局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与地区,输出绿色产品和服务;国内业务遍及28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个地区。

  在华南地区,从2010年建成中国首座地埋式MBR污水厂(广州京溪地下净水厂,处理规模10万吨/天,美能膜使用寿命超10年),到2020年再增5座地埋式MBR污水厂投产(龙归、健康城、西朗、大沙地、江高),广州MBR地埋式净水厂总产能超过100万吨/日,居全国第一。为广州北部水厂提供美能超滤膜产品及技术,处理规模60万吨/天,为国内最大规模超滤膜净水工艺自来水厂。投资建设运营广东汕头潮南纺织印染产业园,保留当地支柱产业,助力练江流域由黑变清华丽转身。

  广州京溪地下净水厂

  在华东地区,参与建设全国第一个践行国家“黄河战略发展纲要”项目——济南黄河战略济南国际生态港PPP项目,解除生态港项目节能减碳后顾之忧。投建建设运营滨州项目、日照项目,助力山东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建设江苏省宜兴市环科园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及环境管家项目,100平方公里水生态3科技示范项目,是中国生态保护引领区样板工程,开创全国首个“乡村环境管家”模式,“城市-乡村-自然”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宜兴市环科园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及环境管家项目

  紧随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为新疆巴州、阿克苏等地提供无害化、资源化危废固废处置业务,占据新疆一半以上的危废处置能力。完成成都三四五八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开创中国污水厂提标扩容改造技术先河,处理规模75万吨/天。支持凉山州脱贫攻坚及美丽乡村建设,投资6.58亿元建设及运营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惠及百万当地居民。

  在华北地区,为亚洲最大规模全地埋式MBR再生水厂——北京槐房再生水厂提供核心美能膜装备,日处理能力达60万吨,服务首都面积137平方公里。为河北高阳打造的第一个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破解纺织产业面临的污水和燃煤污染两大瓶颈制约,促进当地支柱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在华中地区,在湖北共建有48座乡镇污水处理厂、1座市政污水处理厂、4座工业污水处理厂,日设计处理能力近16万吨,支持湖北乡村振兴,服务长江大保护。投资建设湘南纺织产业基地环保设施园项目,促进当地经济绿色健康发展。

  在东北地区的辽宁沈阳、辽阳、铁岭等地投资运营1座净水厂及7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约58吨/天,进一步改善当地供水品质,提升城乡污水处理系统收集、处理效能。

  通过积极的环境实践,中信环境每年处理污水约4.3亿吨,处理危废约11万吨,处置污泥约19万吨,减少COD排放量约2万吨,减少氨氮排放量约1000吨,减少SS排放量约6410吨,减少总磷排放量约143吨,减少总氮排放量约1万吨,助力提升多区域新型城镇化水平,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地方生态环境,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中信力量。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