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聚焦重点难点问题 持续部署落实迎峰度冬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近日,东北能源监管局为坚决防范电力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迎峰度冬期间东北区域电力安全生产稳定,针对近期相关事故、事件,聚焦新能源施工安全管理和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专门印发《关于汲取近期电力安全生产事故教训 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会议及迎峰度冬期间东北电力安全生产的通知》,对东北区域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针对近期新能源施工量大、面广、安全薄弱环节突出等问题,在新能源施工安全管理方面,东北能源监管局提出6方面具体要求。一是要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加强现场安全风险识别的广度深度。二是要全面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功工作,狠抓班组的安全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三是要加强外包队伍安全管理,坚决杜绝以包代管现象。四是要切实抓好安全培训教育,着力强化员工安全意识。五是要加强工期管理,杜绝“重工期、轻安全”情况发生。六是要认真贯彻落实《防止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事故三十项重点要求》,切实保证有关要求在电力建设施工中落实到位,防范物体打击、触电、高坠等事故发生。

  针对火电机组普遍承担供热任务,在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方面,东北能源监管局要求供热企业高度重视4方面安全管理要求。一是要从运行、维护、检修、技术监督等方面提高设备可靠性,保障机组可靠运行。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体系,深入开展全厂停电、燃料供应紧缺等专项预案的演练。三是要及时掌握气象预警和自然灾害信息,密切关注社会舆论、突发事件信息,制定完备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四是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杜绝迟报、漏报或者瞒报、谎报事件的发生。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会同地方政府电力主管部门,侧重对“功能较多,集团优先”的部分电力企业再检查、再督促,全力确保迎峰度冬期间东北区域电力安全生产稳定。(撰稿人:张博)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