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方能源监管局发挥技术监督评价作用 提升机组可靠性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南方能源监管局

  为有效提升南方三省(区)发电机组可靠性管理水平,南方能源监管局持续健全深化火力发电企业技术监督定期评价体系,并根据评价情况,每月在《南方能源监管局电力安全信息通报》中提出监管意见,督促发电企业用好技术监督手段,有效遏制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

  从2022年1~9月辖区各技术监督火电企业评价情况看,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102家电厂、271台机组台均非停次数同比减少0.05次/台。各月非停中燃煤机组和燃气机组均呈现出小容量机组台均非停次数相对较多的趋势。各月非停次数中第5类非停的次数波动不大,第1类和第2~4类非停的次数在二季度均有显著下降;造成机组非停的主要因素是设备故障,其中的四管及管道泄漏、阀门故障、热工故障、主要辅机故障等是主要原因。

  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将强化机组可靠性管理监管,持续加强技术监督工作常态化评价,对机组非停较多的发电企业开展监管约谈、通报;督导各集团公司发挥“总部抓”效力,压实发电机组可靠性管理和技术监督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设备隐患、提高人员操作和设备可靠水平。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