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西北区域省间备用辅助服务市场连续结算试运行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2-11-19 来源:西北能源监管局

  为实现区域层面统筹优化五省(区)备用资源、提高系统运行效率、保障电力供应、促进清洁能源消纳,西北局着力推动西北区域省间备用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在模拟运行和三次周结算试运行的基础上,2022年9月1日起市场转入连续结算试运行。两个多月以来,实际检验了市场运营规则和技术支持系统,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成效明显:“正常出清+保障性匹配+紧急支援”的三级出清机制最大成交电力200万千瓦,满足五省(区)电量需求12.47亿千瓦时,在省间调峰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消纳新能源电量0.29亿千瓦时,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合理申报需求和价格,价格自主匹配的正常出清电量占比接近三分之二,平均成交价格0.47元/千瓦时,市场机制发现价格、配置资源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下一步,西北局将对连续结算试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总结,进一步完善市场运营规则,2022年底推动西北区域备用市场进入正式运行,落实国家能源局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健全西北区域电力市场机制,切实服务于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