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能源保供工作获得吉林省政府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近日,现任吉林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副省长吴靖平向东北能源监管局致函,对东北能源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协调国家能源局给予地方支持,推动吉林省能源平稳有序供应给予充分肯定,并表达衷心感谢,同时希望东北能源监管局继续支持吉林省工作,为吉林省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东北能源监管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国家能源局的统一部署下,通过深入做好能源供需和运行情况监测预警,进一步强化机组运行考核力度,督促电力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等监管措施,与各省(区)政府、能源企业协同合作,实现了能源供应平稳有序,新能源消纳有保障,未出现拉闸限电的保供目标。

  目前,东北区域已经全面进入迎峰度冬模式,为了做好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东北能源监管局成立了迎峰度冬能源保供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东北能源监管局2022-2023年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要充分发挥预警机制的监测和预判预警作用,继续做好能源供需及运行情况监测预警;要充分发挥会商机制的同频共振形成合力作用,做好与国家能源局相关司、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能源企业的沟通协调,确保上下畅通,横向联动;要充分发挥考核机制的激励鞭策作用,利用市场和行政手段,强化能源保供主体单位落实各项保供责任;要充分发挥督促机制的监督促进作用,运用年度监管任务的成果,督促企业落实监管要求,引导地方政府认真落实好能源规划和产业政策。《方案》围绕推动电、煤、气稳定供应,统筹保障新能源消纳,强化电力安全风险管控,促进电力市场进一步完善,认真落实监管工作任务,及时传达做好汇报等6个方面,提出了15项具体监管任务,并分解到了各处(办),明确了完成时限,为完成迎峰度冬保供工作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暖保供的决策部署和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扮演好派出机构“四个角色”作用,高质量完成迎峰度冬保暖保供工作。(撰稿人:陈扬)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