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石油战风斗寒 全力以赴保障冬供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新华网

  近日,我国大部地区经历了入冬以来最强的一轮寒潮,造成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先后下降10~1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8℃以上。面对寒潮,中石油各企业以火热的生产迎战冰天雪地的严寒,上演着寒潮下的“冰火两重天”,为全力以赴保障冬供拼搏着。

  大庆油田:迎风冒雪 全力保障冬供

  大庆油田前几日迎来入冬后最大一场降雪,为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带来新挑战。面对今冬保供工作,大庆油田抢前抓早、升级管理,加强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冬防保温、电力保障、车辆管理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冬供平稳运行。

  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是为全省续足“底气”的主力军。这个公司油气加工十大队连续19天集中恢复管线容器保温550平方米,全力以赴保障庆哈、庆齐民生保供任务完成。油气加工八大队全员行动起来,走遍厂区每个角落,精心维护设备装置,确保不冻堵一条管线,不影响一方产量。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在做好冬防保温、安全防护措施的同时,加快施工步伐,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常规压裂井、大型压裂井作业。

  新疆油田:战寒潮强化组织力、管控力、执行力

  受西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影响,连日的强风和降雪天气使克拉玛依百里油区气温骤降16℃以上,最低气温接近-30℃。面对“断崖式”降温,新疆油田第一时间下发极寒天气生产运行保障措施,从生产组织、员工保暖、冬防保温、设备安全等方面进行重点部署,要求各单位继续加大检查和巡检力度,检查督导各单位落实冬季稳产安全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寒潮对冬供带来的不利影响。

  采气一厂玛河气田科学调配生产运行,加强重点井、装置的生产运行管理及维护,加强日常巡检力度,避免冻堵、超压等情况的发生。油气储运公司发挥自动化数据采集优势,收集、收全生产运行数据,分析掌控管线运行状态,通过“视频问诊”指导现场检修工作,降低不利天气对生产运行的影响。呼图壁储气库严格管控由于低温可能导致的场站管道冻堵、单井油气泄漏等方面的风险,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冰雪天气下保供工作平稳受控。

  冀东油田:加快建设南堡1-29储气库“大动脉”

  清晨,冀东油田南堡1号人工岛外西侧的海面上,300吨的铺管船正在进行南堡1-29储气库海底注采集输管道的连头施工。受冷空气影响,最近两天河北省各地最低气温骤然下降。为确保南堡1-29储气库安全、正常运行,冀东油田严格落实采气井口防冻及加热装置投运等保障措施,全力以赴打赢冬季保供攻坚战。

  南堡1-29储气库位于冀东油田南堡2号人工岛,是我国第一座油藏改建的海上储气库,承担着京津冀调峰保供重要任务,其海底注采集输管道是目前国内口径最大、壁厚最厚、压力最高的海底天然气集输管道,全长8.7千米,设计管径D508毫米,压力30兆帕,承担着陆地集注站向人工岛储气库集配站输气的任务。连续几天6级以上的猛烈海风,使曹妃甸海域气温降到-10℃。在凛冽寒风中,提前完成50%焊接工作量,主体工程进度完成92%。该工程计划12月初投产。

  西部钻探:保温措施至纤至细 确保管线不冻不堵

  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的呼图壁呼探1井区的呼101井,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90012队员工正顶风冒雪进行直径193.7毫米套管回接,为五开井段固井作业做准备。

  面对频繁的大风大雪天气。为确保寒冬钻井生产正常进行,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在10月中旬对所有管线完成了保温带、毛毡、塑料膜的缠绕,完成全井保温。在日常巡查中,对制动部分、导气龙头等易冻部位加强巡查,努力保证油气路畅通、管线不冻不堵。

  长城钻探: “三超前”全力应对寒潮降温

  11月27日,新疆气温骤降至-22℃。为保障油气田企业早日投产,全力保障冬季天然气供应,长城钻探钻井二公司坚持打好井、快打井,他们超前储备冬防物资、超前安排设备保温、超前研究区域特点,及时了解当地冬季生产起始节点,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制定冬防保温物资计划,第一时间组织保温被、蒸汽发生器等物资、设备,投入现场调试运行。

  为紧紧抓住降温前的窗口期,这个公司督促生产井队超前做好设备的换季保养、各种管线的保温包扎和液、气、电路的防冻措施。各区域生产指挥小组现场指导、检查生产井队冬防保温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各基层队、班组超前研究区域冬防特点,重点对钻台底部、泥浆罐、泵房、机房和井场管线进行严密包裹,对现场划分好属地责任区,对锅炉、油气水管线等安排专人监护,细化防冻环节。目前,这个公司52支钻井队全部正常生产,实现“不冻伤一名职工、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因冬防问题导致事故”的目标。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