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方能源监管局推动南方(以广东起步) 电力现货市场长周期结算运行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南方能源监管局

  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是全国首批8个试点地区之一,自2021年11月起连续结算运行超过13个月。南方能源监管局积极当好能源市场化改革的“推动者”,协同地方政府部门、电力企业共同推进现货市场有序运行,加强电力市场秩序监管,推动形成多元竞争的电力市场格局。

  南方(以广东起步)现货市场运行取得积极成效

  2021年11月以来,市场主体数量由2.9万家跃升至4.8万家,中长期交易电量约2769亿千瓦时,现货交易电量约201亿千瓦时,日前现货均价约0.601元/千瓦时,较燃煤基准价上浮约30%,市场累计疏导发电成本171亿元。现货市场成功应对了各种复杂运行方式,经受了系统负荷低、调峰调压困难、重大边界条件变化等严峻挑战。运行实践表明,现货市场价格信号能准确反映供需变化,及时疏导发电成本,充分调动发电积极性,保障机组非计划减出力容量始终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充分发挥了市场机制促进电力保供作用。

  审定发布交易规则支撑现货市场结算运行

  南方能源监管局审定发布适用于2022年长周期结算运行的“1+5”规则体系,包括《广东电力市场运营规则》和现货电能量交易、中长期电能量交易、现货结算、注册管理和信息披露管理等5个实施细则,为现货市场运行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联合地方政府部门按照“边运行、边完善”原则,组织运营机构现货根据试运行情况动态调整相关实施方案,推动解决影响市场连续运行的突出问题,先后研究调整中长期合同电量考核、发电侧申报调整、负代理购电电量等方面有关操作规则,保障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加强电力市场运行监管维护良好秩序

  南方能源监管局加强电力市场运行监管,指导企业在营业场所和网站显著位置添加12398能源监管热线标识,畅通市场投诉举报渠道。指导建立完善市场履约管理,完善信用额度预警与处置管理机制,加强对售电公司持续满足市场准入条件情况管理。建立市场监管周会商工作机制,组织分析市场运行情况,督促运营机构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发挥厂网联席会议平台作用,通报系统运行和市场运行有关情况,建立协调解决市场主体合理诉求的闭环工作机制,有效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好新时代赋予能源监管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推动完善广东电力市场机制,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工作机制,加快构建南方区域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