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22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辛保安:携手推动绿色发展 共创清洁低碳的能源未来
发布时间:2022-12-23 来源:新华网

  12月9日,2022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以线下和线上结合方式在北京举行。

  本次论坛主题为“清洁低碳的能源未来”,由国家电网公司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世界能源理事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共同主办,10家国际知名电力企业联合主办,由世界经济论坛特别支持,旨在共享推动能源转型经验,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绘全球能源电力绿色发展美好前景。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论坛上作题为《携手推动绿色发展 共创清洁低碳的能源未来》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推动绿色发展、推进能源革命,是共创美好能源未来的必由之路,应把握好五项原则。一是坚持以清洁低碳为方向。新世纪以来,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全球能源结构加快调整,全球已有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设定了碳中和目标,绿色低碳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鲜明底色。二是坚持以能源保供为基础。在减少化石能源消费、推动能源清洁转型的进程中,需要立足本国能源资源禀赋,平衡考虑各方面因素,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积极稳妥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优化组合,守住能源安全可靠供应这一底线。三是坚持以电力为中心。电能是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以电为中心,电、气、冷、热、氢等多能互补、灵活转换是潮流趋势,高度电气化将成为未来经济社会的显著特征,并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四是坚持以能源创新为动力。当前,一些技术和基础理论研究进入“无人区”,对创新支撑的需求十分迫切。必须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大力推进原始创新,强化先进技术集成,以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为能源转型注入新动能。五是坚持以节能提效为重点。推动能源转型、实现碳中和,提高用能效率、从源头减少碳排放是重中之重。要牢固树立节能提效是“第一能源”的理念,从能源资源利用这个源头入手,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用能、高效用能。

  辛保安分享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服务“双碳”目标、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方面的探索实践。他表示,公司以赋能美好生活、推动能源革命为己任,坚持把推动能源转型、服务“双碳”目标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发布实施了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努力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一是创新电网发展方式,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公司持续完善特高压和各级电网网架,累计建成31项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超过250吉瓦。利用数字技术为电网赋能,建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累计接入新能源场站超过330万座。二是提升系统调节能力,积极服务新能源发展。公司大力推动抽水蓄能发展,积极支持电化学等各类储能健康有序发展,深入挖掘用户侧可调节资源,强化源网荷储协调互动,不断提高电力系统消纳新能源的能力,累计并网风、光新能源装机超过600吉瓦,规模超过全球装机总量的1/3。三是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打造能源转型动力引擎。公司在特高压输电、柔性直流、大电网运行控制、新能源并网等领域取得一批世界领先的创新成果,建成了具有网络特性的±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每年可输送清洁电能1.4万吉瓦时,助力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实现全绿电供应。四是引导用户节能提效,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公司落实全面节约战略,聚焦工业、交通、建筑和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不断提高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清洁化水平。大力开展节能提效专项行动,积极为用户提供用能诊断、节能咨询等增值服务,在促进节能降耗的同时满足用户多元化用能需求。

  电力之光照亮发展之路,清洁低碳成就能源未来。辛保安表示,推动能源转型,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个方面团结合作。公司愿与各方一道,扬互利共赢之帆、走团结合作之路,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和美好地球家园不懈努力。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