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22年岁末年初电力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山东能源监管办

  为全面分析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对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2月29日,山东能源监管办以省政府安委会电力专委会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岁末年初电力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山东能源监管办、山东省能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安委会电力专委会电力企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分管负责同志和安全、建设、生产、调度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山东省电力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听取了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情况汇报,分析了当前电力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山东省能源局分管负责同志要求,各电力企业要加强领导,狠抓安全责任落实落地。一是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二是要深刻吸取今年以来电力领域安全生产有关事故事件的教训,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风险管控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三是要切实做好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加强特殊时段值班值守,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重大险情,要及时响应、果断处置,防止事态扩大。四是要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山东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同志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要认真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紧绷安全弦,树立红线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要结合实际,深入分析岁末年初和电力生产、建设的规律特点,提前研判可能出现的风险,针对性的制定管控措施,实现安全关口前移。二是要针对性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各企业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预防重点,树立超前防范意识,加强安全风险研判,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和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三是要坚决开展好岁末年初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要按照方案部署,对照国家能源局重大电力安全隐患判定参考标准和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有章不循,制度不落实的问题和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对发现的隐患,要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人员、时限,立查立改。自查发现的重大隐患,要第一时间向山东能源监管办、山东省能源局、地方电力主管部门报告。要善于发挥专家作用,把重大隐患查准、查细、查透。省政府安委会电力专委会将结合企业交叉检查等活动,组织开展督导检查。

  下一步,山东能源监管办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八抓20条”创新举措,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结合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部署要求,组织各电力企业深入开展重大隐患自查自纠,确保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