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福建能源监管办着力“放管服”改革 全力提升行政许可监管效能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福建能源监管办

  2022年,福建能源监管办按照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工作部署,克服疫情影响,深入推进资质管理和信用工作,按照构建“宽进严管、诚信规范、审批高效、监管完善”许可审批新模式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各项许可工作提质增效稳步推进。

  一是落实落细,推进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通过门户网站、资质许可和信用管理平台等多渠道、多形式,对告知承诺制的重要意义、主要做法、实施效果等进行全方位持续宣传;加强政策宣贯咨询,主动指导、引导企业选择以告知承诺方式进行许可申请,确保告知承诺制实施工作无缝对接。全年当场办结告知承诺制许可申请479家,占同期许可总数的94.68%,告知承诺制的优势逐渐显现。落实许可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全年收到“好差评”388件,好评率99.7%。

  二是高效有序,持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序推进许可告知承诺制事中事后核查工作。依托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事中事后监管模块,按照企业类型、业务类别、许可等级和信用状况等条件确定核查方式和比例,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对企业许可事项所承诺相关信息进行再核实;实时掌握企业许可条件保持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的开展督促整改工作,督促不符合许可条件的企业限时整改,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截至目前,对114家企业及时下发书面提醒告知书,对194家企业开展事中事后核查工作。

  三是扎实推进,深化许可信用监管。切实加强管理,制定印发制度规范,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信息录入管理、信用修复管理等内部流程;积极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运用于资质许可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监管效能;研判全国信用管理发展形势,认识差距找准发力点,对标对表信用监管的优势和短板,夯实基础,持续提高信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全年归集信息540条,其中许可信息506条,行政处罚信息9条,行政检查信息27条,完成信用修复7条。

  四是精心组织,开展资质许可信用专项监管。早部署、精准备、细落实,在全省范围内分阶段开展了2022年电力业务资质许可信用专项监管工作。完成26个项目、39家企业监管检查工作,下发整改通知书4份,监管约谈6家企业,对4个涉嫌违规案件进行立案调查。

  新的一年,福建能源监管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能源局党组和资质中心的工作部署,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工作措施,加强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和信用监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能源监管高质量发展福建篇章。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