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赵学顺:强化电力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的统一,规范电力市场方案规则制定的程序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国家能源局

  2月13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并介绍完善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制度有关工作进展、全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情况以及全国电力市场交易规模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改革报记者:]刚才赵司长介绍了去年全国电力市场交易规模情况,在各方面均创历史新高。我们知道去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请问国家能源局下一步计划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电力市场体系建设?

  [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赵学顺:]谢谢您的提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这对下一步指导我们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具有指导性意义。为此,国家能源局今年1月印发了《2023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这里面明确了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要“强化电力市场体系建设”。这里面包括三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二是进一步发挥电力市场机制作用,三是深化电力市场秩序监管。

  这里我想重点介绍有关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考虑。一是要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的决策部署,研究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发展规划。二是要强化电力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的统一,规范电力市场方案规则制定的程序。三是要加强区域电力市场设置方案研究。明确区域电力市场组织架构,研究建立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方案工作规范指引及跟踪推进机制。四是要深化完善南方区域电力市场机制,加快推进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充分发挥电力市场在促进资源优化互济及应急状态下余缺调节的平衡作用。回答完毕,谢谢!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