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东北能源监管局党组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展了“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东北能源监管就是我自己”等一系列活动,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期,东北能源监管局收到来自国家能源局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电力企业、乡村振兴驻点等各方10余封感谢信,对东北能源监管局在能源安全、产业升级、可再生能源核查、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服务能源企业,助力能源保障。东北能源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加大保供期间非停机组考核力度,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火电机组非停容量同比减少1000万千瓦,受阻率同比减少424万千瓦。协助解决红沿河核电温排水问题,全力支持6台机组启动满功率运行,积极推动华能大连热电3、4号机组顺利投产,有效提高了区域能源保供能力。电煤中长协专项监管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核查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加快推进能源转型创造了积极条件。

  提升执法效能,增强群众用电获得感。东北能源监管局规范执行行政处罚程序,重拳整治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度累计立案调查21起,累计罚款320.85万元,通报批评2家,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及时有效回应百姓关切,通过12398能源监管热线,共办结群众反映的各类投诉举报及咨询事项3479件,其中投诉1515件,举报34件,咨询1930件,投诉举报处理回访满意率92.6%,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真正做到知民情、察民意。

  定点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东北能源监管局党组充分发挥优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选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甘肃省通渭县孟河村任第一书记,选派3名同志组建新一批驻村工作队参加锦州义县河南村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以结对共建为抓手,组织开展四批次消费帮扶,局党组带头捐助清水县困难学生,全局捐助7000元,帮助14名学生,党组成员亲赴义县河南村调研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足不强则迹不远,锋不铦则割不深。2023年,东北能源监管局党组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能源高质量发展大局,在深化能源市场化改革、维护市场秩序、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等方面奋勇开拓,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能源监管的出发点,发挥好“探头”“参谋”“派驻”作用,全面推进东北区域能源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撰稿人:李森林)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