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推动甲醇生态建设 助力实现能源多元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吉利控股集团投资的安阳十万吨级绿色甲醇工厂21日正式投产。该项目无论是对国家能源多元化体系的构建、“双碳”目标的实施,还是对汽车业转型和区域经济发展,都有着自身独特的意义。

  从技术角度来看,在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看来,该项目的一大意义是提出了一条在工业上如何利用二氧化碳制甲醇的道路。未来,可利用便宜的风能、太阳能加一些“碳”来更大规模地制造绿色甲醇,而更远的目标则是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绿色甲醇技术的突破也为甲醇作为绿色能源的应用提供了基础。我国的能源结构是富煤、少气、贫油,而煤炭直接燃烧则会产生大量污染。来源广泛的甲醇,可以由煤、石油、天然气、电能等作为原料来生产,是生产原料最为丰富的燃料产品之一,可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开辟新的能源产业。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乔治奥拉曾表示,利用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的循环模式可以作为应对能源紧缺问题的一条解决途径。

  作为一种补充手段,把绿色甲醇作为一种新型能源,推动绿色甲醇生态建设,也是充分发挥我国资源禀赋优势的一种理性选择,对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迈向现代化产业体系有所助益。

  汽车行业是甲醇燃料应用的重要场景。全球经济正向绿色低碳转型,汽车行业向新能源转型也已成为行业共识。目前,全球已形成纯电动、混动、氢燃料车、甲醇汽车等多种技术路线并存的局面。虽然历经多年探索,但各类技术路线仍存在其明显的痛点,需要业内企业加以突破。比如,充换电基础设施、加氢站布局建设尚未完善,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不稳定,氢能制取、储运技术薄弱、成本较高等。在这种情况下,将绿色甲醇作为汽车动力源不失为我国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的一种新思路。

  国家在《“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中提出,大力发展和推广新能源汽车,促进甲醇等替代燃料汽车推广,这为甲醇汽车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值得探讨的是,甲醇燃料在汽车行业的运用已经过多年的探索,虽然如吉利这样的先行企业已经打通了甲醇全产业链体系,但甲醇生态仍有巨大的扩展潜力。甲醇经济作为一种方兴未艾的经济形态,仍有待发挥更大的作用,其作为能源多元化体系的有益补充,也需得到各方的进一步关注。(周武英)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