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23年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2023年2月28日,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23年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了2022年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了2023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人主持会议,湖南省应急厅和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省电力企业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中仍然存在安全思想认识不到位、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到位、安全基础管理薄弱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风险、发电设备重大事故风险、电力人身伤亡事故风险仍然存在,电力工程建设仍处于高峰期,主体多元化、新业态的出现等也给电力安全带来新的风险挑战。

  会议指出,为实现2023年全省电力安全生产目标,要着力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电力安全生产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安全生产相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坚持依法治安,落实落细安全法规制度标准。要从依法治国、安全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依法治安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及有关法规制度标准压实安全责任。三是统筹年度计划,聚焦专项监管和重点监管工作。要按照重点任务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四是防范化解风险,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上持续发力,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同时注重总结经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五是突出重点实战,深化电力应急能力建设。要加强电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构建完善的应急指挥体系,建立布局合理、响应迅速的应急队伍,切实提升应急能力。

  会议要求,要及时传达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再动员,要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对重点工程及作业人员密集场所从严管控,高度重视新能源领域安全管理,严防边坡垮塌等自然灾害,做好国务院安全督导组抽查配合工作,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会上,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中广核新能源湖南分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变电公司、五凌电力有限公司五强溪水电厂、国家能源集团湖南电力有限公司永州电厂5家电力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省电力安委会成员单位及相关企业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