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开展新型储能发展应用调研 研究落实市场机制支持政策
发布时间:2023-03-12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为进一步推动东北区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近日,东北能源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带队赴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以下简称大庆实证基地)对储能产业发展应用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工作组一行听取了大庆实证基地负责人对平台规划建设、功能定位、储能系统运行情况以及参与市场、远景价值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了解了大庆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飞轮、磷酸铁锂电池、超级电容等新型储能应用、调用及实际运行效率等方面情况,听取了对新型储能参与市场运行的意见建议。

  东北能源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对大庆实证基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为东北能源绿色发展提供决策支撑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意见建议。一是作为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实证基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有关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政策要求,依托平台的结论数据,为东北光伏、储能产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撑等服务。二是积极利用《东北区域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东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实施细则》,针对新型储能开展的一次调频、惯量等新交易品种,推动促进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和应用,为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彰显能源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三是要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不断拓展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把握新能源发展重要契机、关键节点,为东北光伏、储能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宝贵经验。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国家能源局领导下,持续关注区域内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应用情况,以《东北区域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东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实施细则》修订为契机,以市场化机制为引领,推进区域内储能产业多元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促进“源网荷储”共同发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