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云南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云南能源监管办

  3月13日,为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电力保供的决策部署,云南能源监管办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靠前行动、主动作为,推动云南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和云南省电力负荷控制技术中心成立。

  近年来,受省用电需求大幅增长、主要河流流域来水异常偏枯、煤源短缺、煤价高企等不利因素影响,云南省电力供应保障形势严峻复杂。据测算,2023年云南省用电负荷将同比增长7%,用电量将同比增长13.3%,且未来三年每年电量增长均在200亿千瓦时以上。为充分保障民生用能、防范大面积拉闸限电和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云南省自2022年9月开始对全省300余家高耗能企业进行负荷管理。截至2023年3月20日,已累计实施负荷管理192天,累计执行电量129.56亿千瓦时。

  当前,云南省电源项目建设不及预期、新增有效出力装机较少;年初水电蓄能严重不足,火电机组因缺煤、煤质差等原因非停减出力居高不下;电源发电能力和负荷增长需求失配。在此特殊背景下,云南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的成立对充分挖掘需求侧响应能力、实现电力负荷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和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截止目前,云南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构建了“1+1+3”(1个电力负荷管理中心、1个电力负荷控制技术中心、省—市—县3级协同运行)负荷管理工作机制。

  下一步,云南能源监管办将持续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有关要求,坚持“政府主导、电网组织、政企协同、用户实施”原则,强化与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推进负荷管理中心规范运营和负荷管理工作正常开展,科学合理预测来水来煤形势、有效应对当前省内电力电量双缺的紧张形势,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5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