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甘肃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23年度电网运行方式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甘肃能源监管办

  3月17日,甘肃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23年甘肃电网运行方式汇报会,全面总结2022年甘肃电网主要运行情况,充分沟通厂网界面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分析研判2023年甘肃电力系统运行的主要特点及存在的风险隐患,进一步明确提出做好电网风险管控的工作建议和监管要求。

  会议指出,截至2023年2月底,甘肃新能源装机占比达52.08%,全国排名第三,发电量占比27.39%,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二。当前,随着电源结构和网架变化,甘肃高占比新能源运行特征更加突出,系统调峰能力不足、新能源消纳压力大等问题将会对全省电力电量平衡、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带来持续挑战。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甘肃电力企业要全面落实新时代能源发展改革新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保障能源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抓实抓细。一是扛牢责任,持续优化电力电量平衡和电网运行方式,落实加强直流输电系统、重要输变电设施和电力二次系统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要求,及时报告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二是同心协力,不断深化电力市场建设,综合运用市场化手段扩大用户参与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机制,提高顶峰发电能力,强化电力余缺调节,以市场化机制促进新能源消纳。三是勇担使命,践行能源领域“双碳”战略目标,强化源网规划衔接,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电力有序供应前提下,按照“应并尽并、能并早并”原则,保障新能源发电项目及时并网,服务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甘肃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华能、大唐、国家能源、华电、国家电投、中国电建及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等13家电力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场处 李向东)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