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今年电力供应总体有保障 预计最大电力负荷超13.6亿千瓦
发布时间:2023-04-17 来源:经济日报

 

  从国新办12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国生产生活加快恢复,工业用能增速明显提高,能源消费小幅增长,全国能源供需总体平稳。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能源行业将聚焦能源安全保障、清洁低碳转型、科技自立自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全面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加快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重点是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能源结构转变,力争未来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到2035年,新增电量80%来自非化石能源发电;本世纪中叶,非化石能源成为主体能源。二是能源系统和形态转变,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重点领域电能替代,引导大数据中心、工业可中断负荷等参与电力系统调节,因地制宜发展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三是能源空间布局转变,新建输电通道可再生能源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加快发展分布式能源、沿海核电、海上风电,实现能源“从远方来”与“从身边来”协同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表示,我们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坚持先立后破,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积极成效,有力支撑了双碳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一是绿色底色更亮。中国的风能光能连续3年装机超过1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去年底突破12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接近一半,90%以上煤电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污染物排放水平与气电相当。3年来,煤炭消费比重下降了1.5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增加了2.2个百分点,充电基础设施数量增长3.3倍。二是转型动能更强。新能源技术创新成为能源转型的加速器,高效光伏发电、大容量风电等一批先进技术装备保持世界领先水平,自主三代核电、大规模储能等多项重大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三是政策保障更足。能源、煤炭、石油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并实施,促进能源转型的市场、法律、标准等体系进一步完善。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梁昌新表示,“十四五”以来,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能源规划主要目标指标进展顺利,重点任务深入推进,重大工程有序建设,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主要体现在超预期增长的能源需求得到有力保障,能源重点项目投资增势强劲,能源发展扩绿降碳成效显著,民生领域高品质用能服务持续提升,能源创新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眼下正值迎峰度夏的准备阶段,今年夏季能源保供工作如何安排?梁昌新表示,预计今年全国最大电力负荷可能超过13.6亿千瓦,较去年有较大增长。据研判,今年我国全国电力供应总体有保障,部分省份在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用电紧张。国家能源局将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监测分析预警,加大支撑性电源和输电通道建设投产,确保电煤充足供应,全力做好机组稳发满发,科学做好负荷管理。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