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召开以可靠性为中心的设备检修策略研究试点经验总结暨应用推广会
发布时间:2023-04-24 来源:国家能源局

  4月20日,国家能源局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以可靠性为中心的设备检修策略(RCM)研究试点经验总结暨推广应用会。

  会议指出,《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第50号令)的施行对于深化电力可靠性管理、实现电力设备检修质效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RCM作为一种较为成熟的设备运行检修方法可以积极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需求,推动可靠性管理工作向电力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延伸。前期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参与试点的8个RCM项目涵盖变压器、换流阀、断路器、火电机组、水电机组等5种不同电网及发电侧主要电力设备,全部试点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要求,试点推广RCM研究成果是国家能源局2023年电力安全监管重点任务之一,电力行业要积极参与相关工作,通过RCM引导企业科学制定设备检修策略,优化检修资金和时间安排,压减运行维护成本,积累设备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可靠性管理水平。有关单位要深入总结RCM试点典型经验,安排部署RCM成果推广应用工作,让试点项目成果更有效地推出去、用起来、见成效。下一步将加强宣传引导,扩大RCM应用覆盖范围,开展规模化应用,推动RCM标准体系建设,建立RCM专家库,开展RCM专业人才培养,并筹划建设行业内部技术交流平台。

  国家能源局安全司、可靠性和质监中心、浙江监管办,中电联可靠性中心,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浙能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公司相关负责同志等40余人参加会议。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