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董万成:全国能源消费小幅增长 能源供需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国家能源局

  4月27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一季度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解读《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 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介绍煤矿智能化建设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 张星]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家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例行发布2023年一季度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解读《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 规范用地管理等方面通知》,介绍煤矿智能化建设有关工作进展,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发展规划司副司长董万成先生,煤炭司副司长任立新先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先生。我是综合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张星。

  各位司长发布内容之后,统一安排回答记者提问。现在,请董万成副司长发布2023年一季度能源形势。

  [发展规划司副司长 董万成]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社会生产生活加快恢复,经济回稳向好。能源行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的决策部署,着力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平稳完成冬季采暖保供任务,全国能源消费小幅增长,能源供需总体平稳。一季度能源形势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能源消费持续回升。由于去年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导致全社会用电基数较低,今年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9%,明显高于前两个月2.3%的增速。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对用电增量的贡献率达78%;天然气、成品油消费同比增速从2月份开始明显回升;工业用能需求增加,带动煤炭消费稳步增长。二是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强化重点产煤省区和企业安全生产,全力推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一季度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5%、2.0%、4.5%。充分发挥电煤、电力中长期合同保供稳价的“稳定器”作用,压实地方和企业能源保供责任,3月份以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保持在较高水平。三是能源进口稳步增加。为保障国内能源需求,一季度,我国能源进口有所增加,其中,煤炭进口同比增长96.1%;原油进口同比增长6.7%;天然气进口同比下降3.6%,其中前两个月同比下降9.4%,3月份同比增长11.6%。四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扎实推进。一季度,我国新能源发电量实现两位数增长。加快调结构、稳增长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防城港3号机组于3月份正式投运;三门核电4号机组、金上—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湖北通山抽水蓄能等工程开工建设;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加快建设,第三批项目清单已确定。据监测,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能源领域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24.9%。以上是一季度能源形势的主要情况。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