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王大鹏:扩大绿证核发和交易范围,推动绿证核发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国家能源局

  4月27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一季度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解读《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 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介绍煤矿智能化建设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能源传媒集团记者]近日三部门联合发布了支持规范用地以及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情况,请问目前我国大型光伏基地建设情况是怎么样的?下一步支持绿色能源国家能源局将有哪些计划?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 王大鹏]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重要任务,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大基地建设。近期,我局会同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 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光伏发电用地用林用草的相关政策规定,针对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的大型光伏基地,提出“在严格保护生态前提下,鼓励在沙漠、戈壁、荒漠等区域选址建设大型光伏基地”,为大型光伏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土地要素保障。截至目前,第一批9705万千瓦基地项目已全面开工,项目并网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力争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并网投产,第二批基地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第三批基地项目清单近期已正式印发实施。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根据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加强政策供给:一是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在积极推进大型基地建设的同时,组织开展“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二是积极适应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的新要求,完善绿色电力证书制度,扩大绿证核发和交易范围,推动绿证核发全覆盖,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三是推动修订可再生能源法,为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