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任立新:煤矿智能化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国家能源局

  4月27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一季度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解读《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 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介绍煤矿智能化建设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改革报记者]绿色低碳发展是能源转型的方向,而煤炭是重要的着力点,煤矿智能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我的问题是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对于能源高质量发展有什么意义?谢谢。

  [煤炭司副司长 任立新]谢谢您的提问。首先,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压舱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强调必须以保障供应安全为前提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确保能源资源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特征,决定了在保障能源安全中,煤炭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受疫情及国际局势影响,去年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面对这种局面,煤炭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煤炭增产增供,2022年全国原煤增产4.3亿吨,同比增长10.5%,有力地稳住了能源供应基本盘。长远看,煤炭在我国能源保供中将持续发挥着兜底保障作用。其次,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安全增产保供的关键举措。煤炭行业属于典型高危行业,生产过程中始终伴随着水害、火灾、瓦斯、冲击地压、粉尘等灾害隐患。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可减少高危岗位人员一半以上,条件好的还可形成井下工作面无人采煤、少人值守的场景,避免职工直接面对灾害事故风险,减少人员误操作,大幅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在近几年的煤炭保供中,以智能化煤矿为代表的大型先进矿井,生产运行各系统全面升级,安全高效的优势充分显现,既提高了安全生产水平,又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为煤炭增产增供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三,煤矿智能化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既是自身产业升级的内在需求,也是促进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应有之义。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一方面可以推广应用充填开采、边采边复等绿色智能开采技术,不断提高资源回收率、原煤入选率,实现资源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推动煤炭产业与新能源不断融合,加速建设能源绿色转型供应保障基地,有效带动人工智能、煤机装备制造以及新能源等产业快速发展,为区域经济转型提供强劲动力。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组织引导和政策协调,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积极扎实开展,助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国家能源安全基础。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