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贵州能源监管办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3-05-10 来源:贵州能源监管办

  2022年以来,贵州能源监管办坚持寓监管于服务,始终站位大局、定位贵州、换位思考,充分发挥能源监管“四个角色”作用,认真处理“三个关系”,聚焦贵州能源电力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积极向贵州省委省政府研提意见建议并得到采纳,有效发挥了以监管助推发展的重要作用。

  聚焦“保供大事”研提建议。为应对2022年贵州煤矿安全事故和60年一遇干旱引起的供电紧张问题,全力做好贵州电力保供,贵州能源监管办多次听取情况汇报、深入开展调研督导,结合职能职责,向省政府报送《关于深入分析四川夏季缺电原因全力做好贵州电力保供的报告》,提出夯实煤电兜底保障作用、强化电力运行精准调度、完善电力需求管理措施、发挥区域余缺互剂作用、压实能源企业保供责任、推动能源项目加快建设6个方面的建议,得到时任分管副省长批示采纳。

  聚焦“两个价格”研提建议。一是针对贵州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及时向省政府报送《关于落实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上浮政策的报告》,提出尽快研究落实1439号文措施推动国家电价政策落实到位的建议,意见得到采纳并落实到位。二是针对“黔电送粤”电价长期倒挂问题,报送了《关于贵州燃煤发电企业有关情况的报告》,提出理顺外送价格形成机制、扭转价格长期倒挂的建议并得到采纳。目前,贵州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已上浮到位,外送电价格机制已理顺,极大提升了发电企业积极性。

  聚焦“三个能力”研提建议。一是针对贵州能源保供长期性和复杂性,提出紧盯能源保供政治任务,全面分析研判贵州能源保供症结,充分发挥煤电“压舱石”作用,不断增强煤电兜底保障能力的建议。二是为促进新能源发展,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出完善新能源发展路径,加快新能源发展,强化系统调节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非化石能源安全可靠替代能力的建议。三是针对贵州电力领域潜在安全风险,提出加强能源安全监督管理,整治频繁停电和低电压、化解贮灰场安全风险,提升安全风险防范与应急管控能力的建议。上述建议得到分管副省长批示肯定。

  贵州能源监管办将继续发挥能源监管“四个角色”作用,聚焦主责抓主业,以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直面难题、破解问题,以高质量能源监管助推贵州能源高质量发展。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7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