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总结汶川地震十五年来电力应急经验 安排部署下阶段电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四川能源监管办

  四川省地理环境复杂,各类自然灾害频发。四川电力行业面临“冬春防火、夏秋防汛、四季防震、全年应急”的局面,对应急能力提出极高要求。在汶川特大地震15周年暨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之际,四川能源监管办于5月9日组织全省电力安委会成员单位,齐聚国能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观摩地震专项应急演练,全面总结15年来电力应急工作经验,分析当前形势问题,研究部署电力行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汶川地震15年以来,四川电力行业加快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应急能力,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大大提升,四川电力行业因灾死亡人数、财产损失等明显递减,经受住了各类自然灾害和地质灾害严峻考验。

  在预警预备能力方面。工作理念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专业技术结合公共预警信息平台和自建先进监测预警系统,大幅提高了预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国能大渡河公司自建水雨情测报系统,研发洪水预报模型,在2020年“8.18”大洪水处置中,提前7天准确预报降雨趋势,为流域沿岸防汛安全作出突出贡献。华电金上公司建立流域工程地震灾害、泥石流无线监测预警站并及时发布预警,积极化解白格滑坡体风险,有力保障沿岸人民群众和建设营地作业人员生命安全。

  在快速反应能力方面。明确了防灾减灾和抢险救援的精准目标和具体任务,针对性强化应急力量保障并开展贴近实战的演练,做到灾害应急处置快速、安全、高效。国网四川公司在去年泸定“9.5”强震后,最短用时4 小时即点亮灾区“第一盏灯”,12小时就实现临时安置点全部通电,仅6天便将主网恢复到灾前水平。

  在总结应用能力方面。电力行业积极从历年的抢险救灾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和改进提升,持续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标准体系,逐步实现了“量”到“质”提升。华能四川公司针对管辖的中小型电站抗灾能力较弱的实际,梳理补强12方面提升防灾减灾的专项措施,有效应对“7·12”暴雨泥石流灾害,成功抵御了突发洪水。

  5月1日,四川正式进入汛期。省地震局、省气象局共同针对电力行业实际开展专业预判,今年汛期四川省可能出现阶段性汛情和洪涝灾害、部分城市有中等强度伏旱发生、盆地大部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发生、盆地西部偏西地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大。同时,四川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共计3万余处,地震灾害风险较高,并与汛期降水偏多区和地灾多发易发区高度重叠,对保障电力安全稳定带来巨大考验。

  下一步,四川能源监管办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部署,坚持两个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认真总结电力应急工作的经验和作法,推动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要求各电力企业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好应急和发展;二是健全上下贯通、内外协同的应急机制,完善有关制度保障;三是做实应急预案管理,常态化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提升各级人员预案运用能力;四是夯实应急基础管理,着重构建完善“人、物、技”基础能力网络,实现人员素质、设施保障、技术应用的整体协调。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8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