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半山一号”核心控制设备 实现自主可控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5月8日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获悉,我国首台9FA级重型燃机“半山一号”机组完成静止变频器(SFC)改造后已成功快速启动数十次,标志着燃机核心控制设备SFC实现自主可控。

  SFC是重型燃气轮机机组启动过程中的核心控制设备,通过提供变频电源实现发电机变速运行,作为动力源带动燃机加速到自持转速。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现有装机规模241.5万千瓦,是国内首座百万千瓦级燃机电厂、浙江电网重要统调电厂和杭州市主要保安电源。其原SFC装置为进口设备,迄今已运行约18年。装置与燃机控制系统(TCS)采用专有协议进行信息交互,长期依赖国外技术人员开展运行维护,给电厂安全生产带来风险和隐患。为提高机组启动成功率和可维护性,保障电站安全稳定运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三方联合攻关,开展燃机SFC国产化改造。

  本次改造先后攻克了协议和逻辑适配、高—低—高拓扑结构大功率静止变频的低频位置精确定位、带速平滑启动、恒速控制及系统保护等核心技术。现场调试过程中,项目团队顺利完成了机组冷拖、暖机、点火、冲转、离线水洗、一拖三等一系列测试,各项指标均满足要求。通过优化测试,其启动时间较原来缩短52秒,为机组安全稳定用气、发电提供了保障。(都芃)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