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召开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21 来源:山东能源监管办

  近期,山东省政府安委会电力专委会组织召开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了第64次全国电力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第一季度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介绍了山东电力二次系统专项监管工作安排,对下一步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各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和各电力企业要高度重视当前时期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清醒认识当前电力安全生产的严峻复杂形势。特别是进入4月份后,基建和检修任务增加,人身伤亡事故风险进一步加大,形势十分严峻。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八抓20条”创新措施要求,切实组织开展好电力生产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守住人身安全底线,维护山东省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重点做好电力基建和检修安全风险管控、主汛期防洪度汛、防范应对山火地震等自然灾害等各项工作。各电力企业要全面辨识评估作业风险隐患,落实整治管控措施,严防风险隐患转化为事故,科学安排基建和检修计划、工期,严禁赶工期抢进度;各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要进一步加强电力安全属地监管,督促电力企业强化红线意识,密切掌握辖区内电力企业基建检修作业情况,加大检查执法力度,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行政处罚等手段,对发生事故、风险隐患突出、“三违”行为较多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切实落实好山东电力二次系统安全专项监管重要任务,重点做好现场核查全覆盖、发挥调度机构技术监督作用、及时总结上报等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包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两个工作量化标准有关要求,将两个标准作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出台本单位的细化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山东能源监管办、山东省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华能山东公司、华电山东公司、国家能源山东公司、大唐山东公司、国家电投山东公司、三峡山东公司等驻鲁电力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各县(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基层电力企业分管负责人及有关负责同志按照就近原则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0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