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方能源监管局召开一季度三省(区) 厂网联席会
发布时间:2023-05-21 来源:南方能源监管局

  为维护和规范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加强厂网、厂厂之间沟通交流,保障电力安全供应、市场平稳运行和清洁能源消纳,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厂网联席会议。南方能源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调度和交易机构通报了电网运行和市场运营情况,分析了下一季度电力供需形势;电网企业通报了代购电情况;南方能源监管局通报了近期调度现场监管发现的问题和监管意见。调度交易机构逐一回答了上一次厂网会上发电企业提出的问题具体落实情况。

  会议认为,一季度供需形势趋紧情况下,广大电力企业落实电力保供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护航电力运行平稳有序。辖区内未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设备损坏事故,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稳步推进,清洁能源高比例消纳,有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个别企业合规意识还不够强、其内部管理有待规范完善,辖区内电力市场化建设进展不平衡、市场体系功能还不完善,电力市场管委会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会议要求,要通过厂网联席会议的协商和监督作用,推动影响调度交易和市场秩序问题的解决,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规范调度交易行为,要求相关单位要对照监管意见书,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市场运营机构和有关市场主体一是要以建立健全“1+N+5X”规则制度体系为重点,全力推进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二是要坚决扛起能源保供责任,有效发挥电力市场机制作用和应急调度兜底保障作用。三是要发挥好厂网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持续推动机制高质量运作。

  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将按照国家能源局工作部署,不断强化监管举措,持续推进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工作,奋力开拓南方区域能源监管工作新局面,为区域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0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