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能源监管办积极推进兰考县域源网荷储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河南能源监管办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深入推进兰考农村能源革命,促进县域清洁能源就地利用、就近消纳,推进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4月11日,河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带队赴兰考开展实地调研,研究推进兰考县域可调负荷资源参与电力调峰辅助服务交易试运行,推动构建县域新型电力系统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工作。

  调研组现场走访了兰考泰丰风电场、付楼村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和兰考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就源网荷储控制系统建设、县域可调负荷参与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县域新能源发展消纳、新型储能建设等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座谈交流全省特别是兰考区域内新能源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与省电力公司、开封供电公司和兰考供电公司,以及有关负荷聚合商沟通情况,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兰考县域可调负荷资源参与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基本具备启动试运行的条件。

  河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强调,省电力公司牵头会同有关市场主体全面深化试点运营管理,及时做好总结分析,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扩大试点实施范围。要统筹做好风电、光伏、新型储能等并网和调度运行管理工作,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更好地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要从先行先试走向先行示范,利用市场机制,率先培育提升市场化用户负荷管理能力,提高县域电网调节能力和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为全省开展电力用户参与辅助分摊共享机制进行示范。

  河南能源监管办将持续加强对市场交易工作的全程监督和指导,在可调负荷用户的基础上,推进新型储能、虚拟电厂、综合能源微电网等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扩大市场规模,灵活交易方式,规范交易发展,推进新能源就地利用就近消纳,更好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以高质量监管推动高质量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