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加强调研,推动十八洞村供电改造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07-25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随着主题教育的持续推进,湖南办加大对频繁停电专项整治力度,又一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位于湖南省武陵山脉腹地,是一个藏在偏僻幽静山谷中的苗族聚集贫困村。十八洞村原本属于小水电自供区,供电不稳定,每年停电超过180次,最长停电时间超过16小时。“动不动停电”“电器带不动”“饭都煮不熟”这是村民经常挂在嘴边的抱怨,部分村组连基本的照明、煮饭都不能满足要求,不少村民家里的电冰箱、彩电等大功率家电成了摆设。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新要求。湖南办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多次赴十八洞村开展专题调研、“获得电力”督导和明察暗访,督促中核集团花垣县供电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完成自供区接转,把十八洞村农网改造与电力扶贫相结合,指导中核集团花垣县供电公司制定专项电力扶贫方案,加快当地农网改造升级,助力脱贫攻坚,全力做好十八洞村电力精准扶贫工作。

  多年来,湖南办督促十八洞村加强供电整治的力度没有松弛,花垣县供电公司加强十八洞村电网改造的步伐没有停歇,十八洞村的供电质量持续得到改善。一是农网升级改造成效显著,改造10kV线路4.394km,400V线路2.678km,220V线路1.449km,新增变压器3台,完成户表更换249块;二是供电可靠性有效提升,优化电网布局,新架设一条10kV输电专线,实现双回路供电,解决当地“看天供电”的历史;三是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开展电力设施规范化、标准化整治行动,实现关键区域电力线路入地;四是保障重要活动用电,针对十八洞村举办的各类重要活动,制定专项保电方案,增强重点设备巡检力度,确保电力供应安全、稳定、可靠。

  “获得电力”启动后,湖南办加强督导,督促供电企业将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让居民和企业得到政策红利。供电企业助力当地企业发展,建设十八洞村山泉水厂配套供电线路;推行对贫困户用电实行定量免费及优惠电价政策。2022年,为发展乡村旅游,十八洞村决定在原有“三沟两岔山旮旯”的地貌基础上,建设地球仓悬崖酒店。湖南办督促中核集团花垣县供电公司积极履行电网企业职责、主动上门服务,实地勘察,优化供电方案,为用户减少用电成本 34.97 万元,办电时限仅用了16个工作日,实现了“早送电,早受益”。

  如今的十八洞村,供电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供电可靠率达到99.98%,综合电压合格率99.55%,配电变压器总容量1545kVA,全村239户,户均配变容量为6.46千伏安/户。供电质量的显著提高,不仅满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更保障了十八洞山泉水厂、农旅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乡村产业的正常运营,有效地促进了十八洞村经济的发展。

  电网建设改造非一日之功,需持续推进,久久为功。湖南办将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用电满意度为目标,持续加强供电监管,助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