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迎峰度夏保供监管工作获得辽吉黑三省政府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
发布时间:2023-07-25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东北能源监管局把做好今年东北区域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监管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活动,在迎峰度夏前对地方能源主管部门、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力设计院等单位展开调研,形成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有关情况的报告报辽吉黑三省人民政府。报告获得三省政府高度重视,三省政府省长或分管副省长对东北能源监管局电力供需监测分析预警和电力保供监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报告站位高、专业性强,并要求省发改委、能源局、工信厅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东北能源监管局报告及所提建议,做好电力保供衔接工作,确保迎峰度夏电力供应安全平稳。

  报告分析了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供需情况,汇报了东北能源监管局电力保供监管开展的工作,并重点围绕电煤供应、推动煤电和新能源增量及存量项目优化协调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总体上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东北区域电力和电煤供应有保障,但在出现高温等极端天气情况下,且外送按极限满送考虑,在晚峰新能源小发时段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的压力可能比较大,需要各方重点关注,提前做好保火电机组出力、优化省间区间互济、需求侧管理等应对措施。

  为了确保迎峰度夏电力供应安全平稳,东北能源监管局立足主责主业,开展了以下五项工作:一是成立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好预警、会商、考核、督促四种机制作用;二是夯实电力、电煤等供需情况监测、分析和预警工作,会同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共同抓好电煤中长协履约情况的跟踪和监管,及时向电力企业发布气象预警和防汛抗旱等安全风险提示;三是加强电力企业做好迎峰度夏电力安全及保供工作的监管,参与并指导电网企业开展电力保供应急演练;四是全面升级“两个细则”,增强电力调度交易、市场秩序以及火电机组非停及出力受阻的监管;五是以频繁停电专项整治为抓手,充分发挥12398能源监管热线作用,强化民生用电监管。

  目前东北区域已经全面进入迎峰度夏阶段,东北能源监管局将按照党中央关于能源保供的决策部署和国家能源局关于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会同地方政府、电力企业,落实好电力保供各项监管工作,以高质量电力保供监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