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以学促干强担当,压实责任见行动 云南能源监管办全力保障云南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发布时间:2023-07-31 来源:云南能源监管办

  今年以来,云南受极端干旱天气和来水偏枯等不利影响,能源电力保供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云南能源监管办扛牢压实能源电力保供监管政治责任,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突出问题,创新监管方式,在以学促干上强担当,在压实责任上见行动,全力推动能源保供各项监管措施落地见效,确保了云南汛前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守牢了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不拉闸限电的底线。

  一是健全完善“四个机制”,把能源电力保供监管责任压实在肩头上。健全组织保障机制,成立由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云南能源保供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建立电力运行调度、煤炭增产增供、新能源开发建设等专班机制,督促各方扛牢压实责任。建立会商研判机制,每日跟踪保供关键数据,每周汇总分析供需形势变化,每月定期与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电力企业会商研判,及时研究应对措施,推动责任落实。落实跟踪督办机制,坚决当好“传令兵”“监督者”,持续督促各方抓责任落实、抓运行调度、抓政策完善、抓监测分析、抓预警研判、抓舆情管控。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推动燃煤发电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加快出台,研究建立保供期间非计划停运考核和“保供力度+贡献度”为依据的考核费用返还机制,有效调动企业保供积极性。

  二是强化党建业务“双融合”,把能源电力保供监管工作做到群众企业心坎上。发挥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的“突击队”作用,第一时间组建由三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和六个业务处室党员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保供“突击队”,让党旗飘扬在能源电力保供一线。发挥党员干部靠前服务的“攻坚队”作用,聚焦汛前“存煤、保水、增新”三项保供举措,创新“支部联建+现场督导”监管模式,主动靠前服务新能源企业投产取证,积极研究发挥市场化机制保供作用,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发挥党员干部超前谋划的“战斗队”作用,超前研判汛期及汛后能源保供监管举措,全力督促能源主管部门建立负荷管理常态化响应机制确保负荷管理能放能收,督促调度机构科学精准优化水电调度方式确保水电应蓄尽蓄,督促能源价格主管部门加快电力保供相关电价政策出台确保电源项目应投尽投。

  三是深化“一线”调查研究,把能源电力保供监管措施落实到突出问题上。以问题为导向,向下察实情,针对云南能源电力保供问题,先后赴曲靖、普洱、迪庆、昭通、怒江、临沧等8地州,深入蓄能主力水库、重要火电厂、主要产煤区、大工业用户等一线开展现场调研,摸清摸实能源保供任务落实情况。争取最大公约数,向外求合力,及时向国家能源局汇报云南能源电力保供工作情况,积极推动云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补充纳规,与南方能源监管局、南方电网公司专题沟通云南电力保供工作,积极争取南网大平台区域余缺互济作用,最大限度支持云南能源电力保供工作。谋长远破难题,向内寻根源,针对云南严峻复杂的保供形势,扎实开展能源电力保供形势及对策建议研究,系统分析云南新能源发展和能源电力保供深层次问题及矛盾症结所在,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回答和解决云南能源电力保供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解决云南能源电力保供实际问题的行动。

  下一步,云南能源监管办将继续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把做好能源电力保供监管当作主题教育推动发展的重要内容,不折不扣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能源迎峰度夏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能源局能源电力安全保供的决策部署,全力确保云南电力安全平稳有序供应,切实推动云南能源高质量发展。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4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