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四川能源监管办倾情服务持续优化电力业务资质许可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9-27 来源:四川能源监管办

  “放管服”改革是重塑政府与市场关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一场深刻变革,四川能源监管办在国家能源局资质管理中心的指导下,深刻领会、认真践行,以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持续优化电力业务资质许可营商环境,使改革成果最大程度惠及诚信企业,便企利民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从源头入手,在政策宣贯上下功夫。及时在门户网站、新媒体公众号发布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相关政策和解读文件,通过网络、电话等沟通方式为企业答疑解惑,利用行业协会会员日活动、会员大会、调研座谈、接待来访以及监管约谈和询问等机会面对面宣讲政策法规,让咨询疑问者解决问题、办理许可者顺利完成、接受处罚者心服口服。

  二是对业务优化,在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加强联网数据应用和部门联动协作,充分利用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和四川省人社、住建、经信等部门网站,并与成都、绵阳等地人社部门建立业务联系,开展相关数据核查,减轻了企业负担和时间成本。同时,合理设置各审批环节时间,提升许可申请资料审核效率,许可业务平均办理时间下降近70%。在企业取得许可后,通过在门户网站发布企业领取许可证要求的温馨提示,全面实现“一次不用跑”。对许可证即将到期的企业,在门户网站发布温馨提示,并通过电话等方式提醒企业及时办理续期,实现全流程服务。

  三是让警示常态,在维护秩序上下功夫。坚持监管也是服务理念,在管得好、管到位上下功夫,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常态化开展许可持证条件满足监管,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典型案例,努力维护行业的公平竞争秩序,确保行业在大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后活而不乱,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2023年1-9月,近20家企业主动注销或降级办理许可证续期,对175家企业予以重新核定等级或注销许可证,对28家企业开展监管约谈和询问,对14家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录入信用能源平台数据14条,在行业内起到了积极地警示效应,促进了守信践诺诚信经营氛围提升。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