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3-09-28 来源:国家能源局

  9月26日-27日,国家能源局在上海组织召开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工作现场会,调研上海市有关经验做法,交流分析我国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国家鼓励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推广应用。发展生物柴油产业、推进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工作,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重大要求的重要举措,既有利于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又有利于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食品安全。

  会议指出,国家能源局将适时组织“地沟油”收储运体系比较完善、具有推广意愿、有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布局的区域,有序开展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逐步形成示范效应和规模效应。同时,也将推动进一步完善生物柴油标准体系,促进建立生物柴油绿色认证体系和绿色价值实现机制。

  会议要求,为发挥好试点工作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关地方要加强组织领导,多方协同形成合力,将生物柴油推广应用纳入到本地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及保障食品安全工作中统筹谋划。要实事求是,立足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试点示范的最优模式和最佳方案,确保试点示范工作高质量、可持续。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有关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强全链条管理,确保生物柴油的“绿色”属性。

  与会同志实地调研了上海市生物柴油生产企业、有关石油销售企业油库及加油站,了解上海市“地沟油”资源化利用“收、运、处、调、用”系统运行情况。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绿化市容局及有关企业介绍了上海市推广应用生物柴油的实践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做法。有关省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和企业、协会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国生物柴油产业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有关省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等单位,上海市有关单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有关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和行业协会等90多人参加会议。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