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积极参与东北区域能源规划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10-11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为深入分析能源发展形势,研究谋划明年重点工作,国家能源局规划司近日在沈阳组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辽宁、吉林、黑龙江省能源主管部门和东北能源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做情况汇报。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参加并主持会议。

  参会单位认真分析了近年来本地区和东北区域能源发展变化,对今年全年及未来能源生产和消费情况进行了预测。针对能源安全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矛盾问题,提出了发展思路和有效举措,并详细汇报了重大能源工程进展,总结本地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成效、典型做法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规划司负责同志对各地区近一个阶段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东北地区未来能源发展,要坚持系统性思维,加强全局观念,强化规划引领,充分发挥东北资源条件较好、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独特的特点。

  东北能源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会议上重点介绍了东北能源监管局近年来开展的工作以及东北区域能源发展现状、面临形势,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系统性思维下好全局一盘棋。从能源规划实施来看,一定要坚持从系统论出发,坚持规划引领,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做好国家规划与各省规划衔接的同时,也要兼顾本省区经济发展水平和资源禀赋,不盲目追求各类能源项目的大干快上。二是谋划好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补强重点区域电网主网架,提高风光富集区的送出能力;推进辖区内重点油气管网互联互通工作,进一步提升油气保供能力;持续做好蒙东煤炭主产区的产能稳定和安全运输,在夯实东北区域保供基本盘的基础上提升与全国的沟通互济。三是紧盯重点方向促进可靠供应。紧盯电(热)煤保供,东北能源保供关键在电煤供应,近两年供需形势有所好转,但是仍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东北煤炭以外调为主,对极端天气等情况抵御能力不强,加之煤电行业长期亏损,煤电企业经营情况也难以承受市场的大幅波动。煤电、气电项目,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抽水蓄能电站,储气库要建立常态化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督导机制,特别是对纳规未核准、核准未开工的火电项目,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重大项目按期推进。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