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2024年监管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国家能源局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能源监管新篇章

国家能源局2024年监管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12月22日,国家能源局2024年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要求,系统总结2023年能源监管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统筹部署2024年监管任务。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家能源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能源高质量监管迈出新步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主题教育和能源监管贯通共进,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频繁停电专项整治,切实增进民生用能福祉;发挥监管体系作用和电力市场化机制作用,统筹制定监管保供措施,全力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开展电力领域全链条综合监管、调节性电源综合监管,全方位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擦亮监管品牌,树立监管权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形成电力市场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推进行业监管,落实能源规划和重大项目,切实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电力安全监管,开展电力系统应对极端情形能力评估和预案建设、安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跨省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切实提升电力风险管控和应急能力;巩固完善信用监管,开展许可专项监管,协同推进电力安全信用监管试点,完善许可和信用制度体系,提升资质许可业务管理效能;夯实监管法治基础,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形成全局“一盘棋”抓监管的良好态势,能源监管能力水平持续提升。

  会议强调,2024年能源监管工作要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围绕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锚定保障能源安全和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两个目标,创新开展过程监管、数字化监管、穿透式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四个监管”,着力在“八个强化”上下功夫。一是着力强化能源安全保供监管,采取有力监管措施推动国家能源规划、政策和项目落地,加强对能源供需形势的监测、分析和预警,发挥市场机制保供稳价作用和负荷侧参与系统调节作用。二是着力强化清洁能源发展监管,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健全适应新型能源体系的监管机制,保障新能源和新型主体公平接入电网,稳妥有序推进新能源参与电力交易,切实发挥调节性电源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作用。三是着力强化自然垄断环节监管,建立健全电力、油气自然垄断环节监管制度,加强对电网垄断环节和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推动企业切实履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责任。四是着力强化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制定发展规划,健全基础规则,推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完善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建立绿色电力交易机制。五是着力强化能源安全生产工作,严守能源安全底线,加大电力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抓好电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六是着力强化资质管理和信用监管,融合信用手段开展专项监管,完善许可和信用制度规范,提升数字化监管效能。七是着力强化监管执法权威,让能源监管“长牙带刺”,深入开展电力领域综合监管,精准开展电力市场秩序监管,持续整治地方不当干预市场行为,集中监管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八是着力强化民生领域用能监管,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监管工作的“试金石”,持续推动解决群众用能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持续发挥12398热线“连心桥”作用,确保群众反映的用能诉求得到及时高效解决。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何洋,总工程师、监管总监、总经济师出席会议。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国家能源局机关各司、各派出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中能传媒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6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