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 三地并肩“向绿而行”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环球网

  京津冀,山水相连,地缘相接,承载燕赵之厚重,畅达渤海之辽阔。“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2024年正值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在十年协同发展前行的足迹里,绿色印记分外鲜明,绿色转型方向明确。冀北清洁能源建设、北京大兴氢能产业园、天津南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等标志性成果拔地而起,能源协同互补不断加强,十年来,京津冀三地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完成能源从“风光无限”到“落地生根”再到“集聚成势”的精彩“三级跳”,三地共赴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之路。

  近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发展改革委共同编制印发了《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锚定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的总体目标,全面谋划了京津冀区域能源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改革举措,绘就了区域能源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蓝图。

  多层次能源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实施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已列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实的若干措施之一。十年来,京津冀三地在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能源低碳转型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2月21日举办的“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发布会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来现余表示。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如刚介绍,十年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加速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系统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全面实施各类用煤设施清洁能源替代,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用电、用气、用热能源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输配网络和储备调峰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京津冀互联互通能源设施集成优势加速形成;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区域合作深入推进,北京市与河北省、天津市等周边省区市多层次能源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作为首都南大门的北京市大兴区坐拥新机场,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连通雄安新区,辐射京津冀,近年来以氢能产业为引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澎湃动能。

  随着双碳战略的实施,氢能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北京市大兴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李哲介绍,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是目前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氢能产业聚集地,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南区一期、二期目前已正式投用,聚集了190余家氢能行业企业,建成了全球最大气氢加氢站海珀尔加氢站,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突破900辆。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在天津市南港工业区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依托码头优势,南港工业区吸引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超40家石化企业。如今,南港成为央企北方重要生产基地、首都能源安全保障基地、京津冀化工新材料制造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此外,天津市还建设南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等一批重大可再生能源项目。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2022年北京冬奥会实现奥运史上首次全部场馆100%绿电供应,离不开河北张家口充足的风能和光照资源。张家口是全国首个获准建设双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地区,河北省推进张家口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合计装机容量位居全国前列,成为京津冀重要的清洁能源供应基地。

  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显示,京津冀三地分别出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揽子支持政策,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稳定油气生产规模,推进煤炭绿色开发,区域内清洁能源供应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22年底,三地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装机达到7930万千瓦,较2020年增长50%以上,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一半。

  绿色能源从河北源源不断地送往北京、天津,北京的能源企业也将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制造落地了河北。

  “没有协同发展,保定不可能有这么大变化”。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十年来,保定推动协同创新一体化,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据了解,在能源方面,河北保定“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近年来能源合作步履不停:吸引百余家央企、京企和科研院所布局重大产业项目和发展平台;牵手中国华能打造六大新能源平台,在保投资740亿元,共建“碳中和产业之都”;推动华北电力大学与长城汽车共建“国际氢能学院”……

  蓝天碧水从“奢侈品”变成了“常见品”

  2024年初,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一张北京PM2.5级别日历图,2013年至今,代表严重污染、重度污染的红色越来越少,绿色越来越多。

  图片背后的数据变化更令人欣喜:2014年,公布的中国空气最差10个城市,京津冀区域占8个。而2023年,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九成,空气质量连续优良天数最长达到了192天;截至2023年底,京津冀三地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降幅均六成左右。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初,就将生态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十年间,京津冀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率先突破、逐步深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大气污染一直是率先突破的最重要一环。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2月20日召开的“北京市深入推进京津冀生态环保协同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处长梁文玥介绍,三地持续深化合作,大力推进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等结构优化调整。同步出台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为协同治理移动源提供坚实有力的法制保障。连续七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北京市率先实现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并逐步向山区居民拓展“煤改电”工程,93%的村庄和96%的农户实现清洁取暖;制修订“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坚持精准、科学、差异化管控,与周边城市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有效削减污染峰值、减缓污染积累。落实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10个远郊区与毗邻市区县聚焦交界地区严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实现“一地吹哨、三地响应”。从“APEC蓝”“冬奥蓝”到“北京蓝”,实现蓝天常驻。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宣传教育处处长郭萌表示,未来,三地也将继续拧成一股绳,持续协同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合力守护绿水青山,共同增进民生福祉,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描绘新蓝图 京津冀将打造能源消费革命示范区

  《行动计划》锚定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的总体目标,全面谋划了京津冀区域能源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改革举措,着力构建“1+6”的目标任务体系。

  “1”是指“一个目标”,即到2025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开放合作、协同保障的区域能源体系,为携手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提供坚强可靠能源保障。

  “6”则是指6个方面主要任务。具体来看,主要任务包括协同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智慧能源系统建设的先行区;共同培育绿色低碳能源消费模式,打造能源消费革命的示范区;统筹构建清洁多元能源供应体系,建设安全稳定可靠的区域能源供应格局;合力打造高效融合能源创新体系,高质量建设一批重点示范区;共同建立公平开放能源机制,构建区域能源一体化发展的营商环境;协同开展多层次多领域能源合作,推动京津冀区域能源高质量发展。

  在“共同培育绿色低碳能源消费模式,打造能源消费革命的示范区”方面,将坚持节约优先方针,优化能源消费管理,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加快用能方式转变,科学合理控制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节奏,推动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用能低碳转型,推进光储充一体化、冷热电气多能融合的综合能源站建设,推动能源与交通、信息等设施融合发展,精准提供市场用能服务,提升能源惠企惠民服务品质。

  此外,为合力打造高效融合能源创新体系,高质量建设一批重点示范区,《行动计划》明确,将坚持创新在能源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建设跨省市能源协同创新平台,壮大能源联合创新主体。实施一批绿色能源战略性重大科技计划和项目,推进先进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等一批能源先进技术协同攻关。实施一批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培育发展电力及新能源装备、绿色石化集群,协同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氢能、储能产业链,增强在全球能源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的影响力。

  来现余表示,这份“行动计划”锚定了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的总体目标,绘就了区域能源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蓝图,全力确保区域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系统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提升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竞争力。

  迈入新的十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加快,并肩携手开启着绿色低碳转型的新征程。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6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