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四川能源监管办专题部署四川电力行业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四川能源监管办

  近期雅江发生的山火造成多条输配电线路停运避险,随着“3.30”、清明节临近,我省已进入防火最关键最吃紧的时期,森林高火险地区特别是“三州一市”交直流送出通道、新能源和电网建设以及在运水电站集中,风险突出。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通报的10起火灾情况中有3起涉电,电力行业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四川能源监管办深入分析电力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专题部署四川电力行业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应对工作。

  四川能源监管办要求各电力企业,一是要聚焦重点环节加强预防预控。做到隐患排查治理不留死角,全面覆盖线路、电站、施工项目,要做好所辖输配电线路本体和通道内隐患治理,发现通道外隐患要及时向属地政府报告,要严控林区用火作业,严格管理火源。二是要统筹做好停运避险和民生保供,做到科学规范避险,关注气象预警,加强与气象部门协同,及时准确掌握风力情况;注重程序合规,与属地政府充分沟通,严格履行报批备案手续;做好客户告知,停运避险前规范手续,通知客户到位,做好民生保障,要求高危客户必须做好自备电源准备。三是要完善应急机制确保处置高效。深化高火险区域政企协同机制,邀请地方应急、消防专业人员指导电力企业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企业预案实用性,强化应急准备,发生火情后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做好山火处置、供电保障和人员疏散等工作;强化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将电力企业辖区、驻地等发生的火情及因灾停运等情况,向四川能源监管办报告。四是加强涉电火灾事件复盘,梳理近年来电力行业森林草原防灭火案例,总结经验教训,集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8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