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李福龙:用电增速超预期的主要推动力量是“三个驱动、一个支撑”
发布时间:2018-10-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前三季度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第三季度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受理情况,还将解读《关于加强电力行业网络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的问题是,今年以来我国电力消费增速屡创新高,请分析一下其主要原因。谢谢。

    [李福龙]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大家知道,电力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各方面对电力的增长都比较关注。正像你刚才提问中说的,前三季度,电力消费增速创6年以来的新高,同比增长8.9%,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初步分析推动用电增速超预期的主要推动力量是“三个驱动、一个支撑”。

    一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驱动。前三季度,二产用电比重为68.0%,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合计用电比重为30.9%,较去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增速分别为13.5%、11.5%,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0和4.0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42.4%,比去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

    二是终端用能结构优化的驱动。电能替代是终端用能结构优化的重要途径。前三季度,全国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量1216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4%,对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29.1%,上拉用电增速2.6个百分点。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交通运输领域电能替代量分别占77%、11%、8%。特别是冶金电炉、辅助电动力、建材电窑炉、工业电锅炉为电能替代量排名前四位,在电能替代量中的占比分别为21%、12%、10%和9%。

    三是装备制造业和新经济发展的驱动。今年以来,传统行业用电低速增长的同时,新兴产业用电增速遥遥领先。前三季度,汽车制造业、金属制品业、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用电增速分别为17.3%、13.9%、13.4%、10.4%,分别持续9—19个月高于制造业用电增速。服务业中的数据中心、比特币挖矿年耗电量成倍增长。这是“三个驱动”。

    第四,一个支撑是电网建设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农网升级改造、输配电网和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电力供应和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加强,为电力消费增长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有力支撑。前8个月,全国跨区、跨省送出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5.9%、17.1%。从以上四个方面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再次谢谢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