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23煤炭行业对标工作会议暨首届煤炭行业标杆煤矿矿长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1 来源:新华网

 

  11月28日,2023煤炭行业对标工作会议暨首届煤炭行业标杆煤矿矿长论坛在京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的通知》要求,总结交流煤炭行业对标管理工作经验,发挥行业标杆示范引领作用,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煤炭行业对标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 黄清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黄清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聚集了一批正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企业,国家能源集团期待与同行业一道,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打造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优异、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陕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陕西煤业股份公司董事长 赵福堂

  陕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陕西煤业股份公司董事长赵福堂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与陕煤集团共建的煤炭行业标杆中心为煤炭行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支撑。陕煤集团将加强与行业标杆企业互学互鉴、互联互通,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创造新局面。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 解宏绪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煤炭行业标杆中心主任解宏绪在主旨报告中强调,要发挥好行业对标共建模式优势,完善煤炭行业对标工作的机制;加强行业标杆指标体系建设,加大行业对标管理平台的推广应用力度;为煤炭企业对标机构提供可信可见可学的标杆范本,开展行业的标杆人物遴选,挖掘岗位标杆人物的经验;加强线下标杆学习交流活动,营造整个行业对标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上发布了2023年煤炭行业5个品牌标杆、16处标杆煤矿、53个标杆案例和8个标杆模式,并颁发了证书和奖牌。本次发布的行业标杆,是近年来在推动改革创新、绿色低碳转型、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标杆企业,是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标杆经验,有助于煤炭企业通过对标可资借鉴的优良范例来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

  同时,会上发布了煤矿重要指标标杆值(2023),共9个评价维度的29项评价指标,为煤矿开展对标工作提供了指标标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赵福堂、黄清、解宏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共同发布了《煤炭行业标杆蓝皮书(2023)》。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 梁嘉琨

  梁嘉琨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煤炭行业标杆建设对于推动煤炭企业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是促进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质性工程。“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在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而通过标杆建设可以找到短板不足,可以找到差距、分析差距、减小差距,进而帮助企业提升整体水平、逐步走向世界一流。

  当天下午,召开了以“对标 共享 赶超”为主题的首届煤炭行业标杆煤矿矿长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和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分别进行主题演讲。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