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井下多功能“搬运工”,矿工兄弟的好帮手!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光明网

  “这辆多功能支架搬运车真能干,搬运支架、收卷电缆、铲运物料都不在话下,它安全性好、工作效率高,在狭窄的巷道里来去自如,支架的搬运移设工作它全包了。”近日,由中国煤科太原研究院自主研制的防爆柴油机履带式支架搬运车,在神东煤炭哈拉沟煤矿沿空留巷工艺的巷道里,不知疲倦地搬运、安置着单元支架。这辆搬运车在该矿成功应用后,支架搬运配套人员由6人减少至1人,单次支架搬运循环作业时间降低至30分钟,相比人工绞车拉移支架效率提升50%以上。

  这辆多功能搬运车能满足单元支架在狭窄井下的装、运、卸等多种要求,集履带行走、乳化液系统与液压系统的“双系统”回路、支架叉装装置、智能控制于一体,具有手动操作和无线遥控两种控制模式。这辆搬运车个头不高、机身窄小、多技傍身,载着支架自由穿行于错综复杂、高低不平的地下通道,挑战极限空间,完成绝地运输。

  研发人员给车辆的机头配备了快换机构,让它如变形金刚一般,可与井下叉装装置等机械完美搭档,实现快速“变身”。它的机头快换后,可立刻变身管路抓举车,随时辅助巷道水管、风管、瓦斯管的铺设;它还能变身铲运车,用它的大铲斗辅助运输井下物料,举重若轻;它是平台升降车,把巷道检修工人稳稳托起,协助他们登高维修;它还能变身成卷缆卷带车,轻松卷放运输皮带、电缆等,就像缠毛线团般灵巧轻松。

  这个身兼多职的井下多功能“搬运工”,不仅孔武有力,而且“智商”超群。它的大脑由鸿蒙矿山智能设备操作系统控制,不仅能实时监测整机动态参数,实现多参数的资源融合、设备管理,还能动态监护自身的健康状况。车身四周闪烁着的一双双“慧眼”,时刻为驾驶员的安全操作保驾护航,能有效感知车身周围环境,并将环境信息以清晰的影像形式反馈在驾驶室上的大屏上。车身自带的防人员接近系统也异常灵敏,一旦有人员靠近车辆就会自主停机,极大提升了作业安全的可靠性。

  经过反复的设计与改进,这台井下多功能“搬运工”成了矿工兄弟的心头好,已在国家能源集团,焦煤集团等矿区成功推广应用,对保障矿井安全绿色高效生产具有广泛的示范和借鉴作用。(谢学斌)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