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专访贾金生:水电加快发展条件已具备
发布时间:2011-10-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水电加快发展条件已具备

——专访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

引言 作为第22任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的贾金生今年48岁,活跃在国内国际水电界的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此次郑州之行是记者今年内第四次遇见他。

第一次是在两会期间,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举办的“绿色能源——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论坛针对两会前夕地质地震专家徐道一和孙文鹏对于怒江开发的地质疑问展开,贾金生是现场主持人。

第二次是在汪闻韶院士优秀论文奖设立仪式现场,他代表中国大坝协会讲话。

第三次则是前不久国际水电协会《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中文版发布会场,贾金生到场祝贺。

“年轻有为、儒雅、学者型领导,不能简单地用一个帅字形容。”这是一位圈内人对贾金生的评价。

2012年6月,贾金生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的三年任期将满。有人说,作为第一位来自中国的主席,贾金生在这两年间,成功地让这个一直由西方发达国家垄断话语权的组织接了“地气”,这“地气”就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他让原先费用昂贵的技术资料给发展中国家免费下载,他力荐发展中国家的专家担任专委会主席,他在任期内前后联合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土耳其、美国等国家举行了十几场围绕发展中国家的圆桌会议,他在今年瑞士大坝会议期间主持修改了委员会章程,他鼓励青年走进国际大坝委员会的创新将在明年获得通过……

一个工程的科学发展是一个动态逐步发展协调的过程,但是总的原则是水库大坝受影响的人群和区域,跟以前比、跟可能的发展态势相比,是不是会更好。

在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会场遇到贾金生时,他正忙不迭招呼他的国际兄弟们。正值茶歇时间,会场里流淌着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童年的回忆》,讲得一口流利英语的贾金生谈笑有鸿儒,见缝插针的采访也多次被热情的“闯入者”打断。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