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专家解读:核安协议回应两岸同胞“核”心关切
发布时间:2011-10-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台北10月20日电 题:专家解读:两会签署核安协议回应两岸同胞“核”心关切

    新华社记者 张勇 许晓青 孟娜

    《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20日下午在天津签署,这是两岸两会恢复制度化商谈以来签署的第16项协议。海峡两岸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份协议直接回应了两岸民众的共同关切,将为保障两岸人民福祉,并在提升两岸核电运转安全,加强核电安全资讯透明化,促进两岸核电安全经验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说,今年3月11日,日本宫城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海峡两岸如何在核电安全上加强合作,也成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在两岸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两会很快就此达成协议,充分体现了两会制度化商谈的务实与高效。

    “这个协议非常重要,将开启两岸在核电安全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台湾核能科技协进会董事长欧阳敏盛说,两岸建立核电安全通报机制后,会让民众更安心。而且,两岸未来还可以在核能安全方面互相关切、互访交流,遇到临时紧急情况也可以互相支援,这对两岸交流以及两岸民众的福祉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严安林说,从时效上看,核电安全合作协议从提出议题到签署,前后不过半年左右,可见两会对民生关切的反应非常迅速;从内容上看,协议明确提出“安全第一”的原则,这是一个充分体现公益性的协议,有利于两岸民众福祉。

    “这是个好消息,大家也都很支持,”上海台胞林肖恩表示,“两岸生活环境的安全十分重要,这也是大家所关心的。万一有突发的事情,台湾和大陆不仅离不开对方,彼此还可以相互帮助、共渡难关。”

    对于核安协议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此间专家也予以积极评价。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认为,本次会谈以及核电安全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两岸关系保持稳定发展的重要指标。

    他说,核安协议协商和签署的过程告诉我们:在两岸和平发展大道上,两会制度化协商是正确、有效的模式。我们应珍惜、维护、利用好这个平台,坚持正确的方向,先易后难,不断地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累积越来越多的成果,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