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我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11-12-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12月10日,我国与世界银行(WB)和全球环境基金(GEF)合作开展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项目,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CRESP)一期项目实施顺利结束,我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取得重要成果。

CRESP项目的主要目标是通过研究和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建立和完善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实现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发展。根据我国政府与全球环境基金和世界银行的合作协议,CRESP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GEF为项目一期实施提供4022万美元赠款。

自2006年启动以来,CRESP项目一期配合我国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针政策,努力从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组织实施了政策研究和制定、技术进步和省级示范三大类活动。

在政策研究和制定方面,组织开展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区域布局、电价、配额制、激励政策、行业管理等一系列可再生能源政策研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实施办法、可再生能源产业管理办法等15项政策草案,提出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电价和成本分摊管理方法、可再生能源产业指导目录等5个配套法规的修改建议,形成了系列化研究成果,为全国人大修改完善可再生能源法提供了宝贵建议,为政府主管部门建立和完善可再生能源法律法规体系提供了重要参考。在实际工作中,CRESP项目的多项政策研究成果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我国可再生能源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提供智力支持和支撑。

在技术进步方面,支持开展了风电和生物质发电两类技术进步活动。风电技术进步活动通过实施风电机组国产化、风电机组检测认证中心建设、风电机组技术标准制定、风电并网技术研究、风电技术人才培养项目,全方位支持了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的各个关键环节,为风电产业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CRESP项目支持5家风电企业开发的兆瓦级风电机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在我国风电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2家风电机组检测认证中心具备了风电机组检测和认证的能力,能够按照国际标准,为国内企业提供检测认证服务;帮助建立了国内首个风电技术工程本科专业,资助两个机构开展风电技术人员在职培训工作,初步形成了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紧密结合的两级风电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风电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生物质发电技术进步活动通过支持生物质直燃、气化、以及成型燃料设备研发,促进了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省级示范项目方面,支持江苏、浙江、福建和内蒙古四个示范省实施了21个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为可再生能源技术在我国的全面推广奠定了基础。其中,江苏如东的30MW潮间带试验风电场,江苏高邮5MW生物质气化热、电、汽联产项目,福建平潭100MW风电项目,内蒙205kW低倍聚光光伏电站,浙江健跳20MW潮汐能电站等先后成为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示范项目。

据初步评估,CRESP项目一期的实施带动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增长超过90亿元,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产值超过100亿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全部项目实施后,将增加年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近35亿千瓦时,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碳计)约900万吨,生态环境效益显著。

CRESP项目由财政部归口管理,由国家能源局负责组织实施。一期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项目的各项活动与我国“十一五”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为建立可再生能源政策法规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形成完整风电产业链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记者 陆宇 通讯员 于贵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