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英国拟为核电提供隐性补贴
发布时间:2012-04-26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网站

尽管英国先前承诺不会为核电提供资助,但据《卫报》报道,日前一份披露的文件显示,英政府计划通过增加电费来为核电提供补贴。

《卫报》称,文件中明确规定了将为核电提供“差价合约”,从而使核电运营商能够获得比化石燃料发电站更高的能源价格。但该计划可能进一步加剧英国能源政策的变动,为曾坚决反对扩张核电的自由民主党带来政治风波。

在日本福岛核危机和德国、意大利等国淘汰核电站之后,反对核电补贴引发了大范围的共鸣。欧洲议会自由民主党领袖菲奥娜·豪尔(Fiona Hall)表示,“差价合约”就是一种补贴。豪尔希望英国审计部门以及欧盟委员会能对该问题作出法律裁决,认定任何补贴都将违反自由民主党和保守党达成的联合执政协议。

绿色环保人士指出,英国的部长们将核电补贴伪装成对“低碳电力”的支持,自由民主党已经妥协,决定利用高额的能源账单来助推核电运营商的利润。一些环保者甚至威胁说,在今年晚些时候该计划公布的时候,将对其发起法律攻击。

南苏格兰电力公司日前表示,“隐性补贴”的计划将公开挑战当前法律法规,此举可能将可再生能源融资“搞砸”。豪尔表示,即使是核能产业也接受这是一种变相补贴。

《卫报》称,披露出的文件将提交给欧洲议会,英国政府已确认其真实性。文件表示,将基于上网电价为所有低碳技术提供监管框架,推动低碳技术发展成熟,使其未来能够在开放市场中参与竞争,而监管框架能够让各种低碳技术,在公平的环境中互相竞争,在能源组合里扮演合适的角色。

尽管英国一再保证不会为核电提供公共补贴,但政府把核电与可再生能源都归类为“低碳电力”,准备补贴核电。在英国自由民主党和保守党达成的联合执政协议中,补贴核电条款已被明确排除。

然而,英国政府方面声称,拟议的资助系统不是直接补贴,并非让核电单独受惠,而是将其置于和其他形式低碳能源同等的基础上,同样实施上网电价。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官员称,这是关于低碳能源的总体计划,并非为核电提供补贴。

欧洲绿党将以该计划为核电提供援助为由,对英国政府采取法律行动。欧洲议会绿党人士克劳德·特摩斯(Claude Turmes)表示,核电上网电价计划是在为核电提供援助,绿党将予以密切关注,并准备发起斗争。

在能源产业内部,本次计划同样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在南苏格兰电力公司的报告中,将政府的核电计划明确地称为“补贴”,但政府在呈送议会的报告中却进行了其他表述,以避免引发公众反对。

南苏格兰电力公司发言人表示,新核能项目具体需要多少补贴尚不清楚。英国目前所需要的是对补贴水平及其提供机制等进行公开讨论。如果核电确实需要补贴,其提供过程应该保持透明,且不能损害其他可再生能源投资。

英国政府认为,该计划不构成援助或补贴,纯粹是在改革电力市场,是向投资者提供长期的确定性,鼓励低碳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业内一位资深人士称,对于核电援助计划争论可能将延误市场改革,在可再生产业的投资者中制造混乱,对英国完成其可再生能源目标造成影响。

本次披露的文件中还提到上网电价与光伏上网电价不同,而核电上网电价此前在英国从未实施过。一些能源专家担心,由于过于复杂,上网电价在实践中恐怕难以奏效,或者有可能加剧市场的不平衡,导致更高的能源费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