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陕西省赵正永省长对省发展改革委推进全省煤炭电力企业合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12-05-11 来源:发改委网站

近期,赵正永省长在我委推进全省煤炭电力企业合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很好,可以推广”,充分肯定了我委能源局贯彻落实省政府推进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精神的有效举措和显著成效,要求进一步加快推广,从机制和源头上化解电煤供应矛盾,确保全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赵正永省长与发电集团领导会谈时提出加强煤电企业合作的指示精神。一年来,省能源局组织煤炭电力企业深入学习,领会加强合作的重大意义,引导煤炭电力企业着眼大局,从长计议,多元合作,建立长效互补、利益风险共担的产业体系;同时多次实地调研,找准煤电企业利益结合的切入点,多方给力,反复协调,促成煤电合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省实现煤电联营或煤电一体化装机达到997万千瓦,占全省火电41.5%。其中华能等四大集团在陕煤电联营装机416万千瓦,参股或控股煤矿产能6710万吨,形成了多种合作发展模式:(1)集团公司一揽子全面合作。华能陕西公司与陕煤化集团、华电陕西公司与彬县煤炭公司等签订了一批煤矿、发电项目合作协议。(2)重大电源项目对等合作和多元合作。陕煤化集团分别与华能陕西公司、国网能源公司和华电陕西公司就对等持股建设铜川电厂二期、延安电厂,共同建设彬长新民塬煤电一体化项目、安康电厂等达成合作。华电、华能等发电企业也积极参股煤炭资源开发,增强电煤保障能力。(3)煤炭电力企业相互延伸布局新板块。陕煤化集团加快发电产业布局,结合矿区开发建设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国电陕西公司积极参与地方煤炭资源整合,通过收购等方式为拟建电源项目解决电煤。

实践证明,推进煤电企业“点对点”合作,逐步实现煤电一体化和煤电联营,是当前我省建设能源强省的关键举措,是长远解决煤电矛盾的重要抓手,对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十二五”期间,我省继续坚持加强煤电合作的方针,规划建设的电源项目以煤电一体化和煤电联营为主,重点抓好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规划项目已有3058万千瓦按照煤电一体化或煤电联营落实煤源,占新增装机86%,可实现煤电产业共同发展,基本化解电煤供应矛盾,有效保障全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在陕北规划的电源项目全部按照煤电一体化模式建设,占全省新建规模的66.7%,基本实现电源建设重点北移。(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