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届能源部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2年6月25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届能源部长会议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亚太地区的能源安全:新的挑战和战略决策”。来自APEC21个成员经济体的能源部长、相关国际能源机构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主持。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

    与会各经济体就能源政策、能源展望、“能源安全倡议”短期和长期举措、能源贸易与投资、节能提效、天然气与核电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达成多项共识,主要包括:国际金融危机、中东北非局势对世界经济结构产生影响,并给全球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提高能效,发展天然气、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促进能源贸易与投资,有助于确保APEC地区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近年来在能源智能社区和APEC低碳示范城镇项目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有助于提高能效,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费;APEC将继续研究分析和推进碳捕获、利用和封存(CCUS)、超超临界(USC)和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等先进的清洁煤技术,提高燃煤电厂效率等。会议还通过了APEC第十届能源部长会议圣彼得堡宣言—《能源安全:挑战和战略选择》。

    吴吟副局长介绍了中国的能源发展情况和有关政策,特别是在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等领域的现状、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加强APEC地区能源合作提出了“推进节能减排提效、发展绿色低碳能源、推动能源科技创新、解决全球能源贫困”等四项建议。中国代表团还向大会提交了《APEC低碳示范城镇项目—中国发展报告》。会议期间,吴吟副局长分别与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美国能源部副部长庞曼及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科利举行了双边会谈,并与其他经济体的代表进行了交流。

    附件:APEC低碳示范城镇项目—中国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