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工作巡礼(二十七)
发布时间:2012-07-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煤炭清洁转换利用技术研发中心

国家能源煤炭清洁转换利用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是国家能源局于20107月批准成立的,依托神华集团和浙江大学共同建设,紧紧围绕煤炭热解、煤高效燃烧、煤基清洁液体燃料、煤基新材料、煤化工催化剂、煤转化过程污染物脱除与利用和煤化工CO2捕集与利用等现代煤炭清洁转换利用核心技术开展研究,逐步成为我国煤炭清洁转换利用领域重要的研究、技术应用和顶尖创新人才培育的基地,为我国煤炭清洁转换利用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研发中心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和实验平台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神华集团和浙江大学充分整合现有资源,投资建设了新的研发中心等基础设施,并陆续投入使用。在实验平台建设方面。研发中心已建成煤基费托合成技术、煤化工催化剂、煤炭分级转化梯级利用、煤转化过程CO2富集和分离技术、煤炭洁净燃烧技术研究和煤转化污染物脱除及控制技术等实验平台。

研发中心成立以来,在煤基费托合成百万吨工艺技术开发、煤制油排放CO2封存(CCS)关键技术研究与封存示范以及洁净煤分级转化梯级利用关健技术研究和示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在煤基费托合成百万吨工艺技术开发方面。研发中心致力于新型费托合成催化剂及系统技术优化和集成研究,已经开发出铁系费托催化剂并成功进行了工业试验。研发中心提出的煤基费托合成百万吨工艺技术开发项目,完成了冷模建设方案、催化剂中试评价装置试验,并进行了300t/a规模的工业放大试验。二是煤制油排放CO2封存(CCS)关键技术研究与封存示范方面。研发中心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并成功产出适合封存的高浓度CO2,顺利将超临界CO2注入到2450的深部咸水层。2012年将完成示范项目10万吨/年的注入任务,并完成相关地下、地面的监测分析任务。进一步将继续探索CO2地质储存运移规律及封存潜力评价方法,研究CO2在咸水层封存中的反应、封存过程中与水和岩石反应对可注性及封存潜力的影响等。三是在洁净煤分级转化梯级利用关健技术研究和示范方面。研发中心建成了200kg/h煤循环流化床热解燃烧分级转化试验台以及12MWe烟煤循环流化床热电煤气焦油多联产工业试验装置,并开展了煤炭热解燃烧分级转化多联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

研发中心对人才队伍建设、交流合作和标准制修订等方面的工作也非常重视。一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研发中心重视科技人才培养,形成了科技研发和运营管理梯队。神华分中心组建了由国际知名专家组成的学术技术指导委员会,其中7名美国工程院院士和5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分中心拥有工程院院士1名,浙江省特级专家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5人等众多专家。二是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研发中心积极与国外研发机构和企业开展合作。与国外领域知名研究机构企业如壳牌、林德、陶氏化学、GEUOP、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等国外机构开展了多次交流与合作。与GE能源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就水煤浆气化技术的推广和开发开展深入合作;在美国能源部和国家发改委支持下,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进行了神华煤直接液化厂CO2捕集合封存方案预可行性研究,为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盆地实施CCS项目奠定了基础;与美国MR&E公司合作开发褐煤热解新技术并进行示范。浙江大学分中心与能源环境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如与瑞典皇家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美国普渡大学、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必和必拓等在煤炭清洁利用技术方面成立了联合研究基地。三是在标准制修订方面。研发中心积极参与行业内标准制修订工作。2012年,研发中心煤间接液化合成水中有机酸、醇、醛、酮的测定方法列入能源行业煤制燃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研究计划,费托合成催化剂化学成分分析方法费托合成铁催化剂反应性能指标及其测定费托合成沉淀铁催化剂产品物理参数3项煤基费托合成催化剂技术标准列入国家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工催化剂分会标准研究计划项目。

按照《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的要求,研发中心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合理配置资源,按照四位一体的模式,依托重大示范工程,加速技术升级和转化。在未来五年,研发中心将依托神华集团呼伦贝尔褐煤利用、煤直接液化、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以及浙江大学煤炭分级转化利用示范等重大示范工程,实现在低阶煤提质加工利用、煤基清洁液体燃料技术、煤基制烯烃技术、煤炭热解燃烧分级转化领域关键技术、关键设备、整体工艺集成、长周期工程运转等方面的技术攻关、突破及示范,并进行煤炭清洁转换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为国家能源战略提供技术支持,为加快实现国内能源结构调整、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源需求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